专家教你正确防感措施

2020年01月22日 23:5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任春香报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目前是人们非常关注的话题,对此,1月22日,记者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预防、临床表现等问题,采访了新疆本地专家,为大家介绍新型冠状病毒的科普常识。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临床表现有哪些呢?自治区胸科医院、传染病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宋玉霞介绍说,患者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乏力,呼吸道症状以干咳为主,并逐渐出现呼吸困难,严重者表现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和出凝血功能障碍。部分患者起病症状轻微,可无发热。多数患者为中轻症,预后良好,少数患者病情危重,甚至死亡。

  如果出现早期临床表现,是否意味着自己被感染了?什么情况下需要就医?对此,宋玉霞说,如出现发热、乏力、干咳表现,并不意味着已经被感染了。但如果出现发热(腋下体温≥37.3℃)、咳嗽、气促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且有武汉旅行或居住史,或发病前14天内曾接触过来自武汉的发热伴呼吸道症状的患者,或出现小范围聚集性发病,应到当地指定医疗机构进行排查、诊治。

  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预防常识,记者还采访了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治科主任马合木提。他说,公众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要注意五点:一是保持手卫生,咳嗽、饭前便后、接触或处理动物排泄物后,要用流水洗手,或者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二是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避免到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众场所和人多集中地方,必要时请佩戴口罩,咳嗽和打喷嚏时使用纸巾或屈肘遮掩口鼻,防止飞沫传播;三是医院就诊或陪护就医时,一定要佩戴好合适的口罩;四是养成良好安全饮食习惯,处理生食和熟食的切菜板及刀具要分开,做饭时彻底煮熟肉类和蛋类;五是尽量避免在未加防护的情况下接触野生或养殖动物。

  马合木提说:“近期去过武汉,回到居住地之后,可在两周内注意加强身体防护,关注自身身体状态。如果接到疾控部门通知,需要接受居家医学观察,不要恐慌,不要上班,不要随便外出,做好自我身体状况观察,定期接受社区医生的随访。如果出现发热(腋下体温 ≥37.3℃)、咳嗽、气促等急性呼吸道感染早期临床症状,请及时到当地指定医疗机构进行排查、诊治。”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