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绿色祭扫 严禁携带鞭炮

2020年01月23日 09:2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张冬梅报道)春节临近,随之而来的是祭祀高峰,今年祭扫高峰乌鲁木齐市高尔夫路单向通行,同时禁止携带鞭炮入园。

  1月21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市殡葬服务中心了解到,近年来,乌鲁木齐市民对传统习俗越来越重视,除夕到各大公墓祭祀亲人已成为一项重要活动。为了安全起见,禁止携带和燃放鞭炮。

  据乌鲁木齐市殡葬服务中心业务科科长董斌介绍,目前乌市殡仪馆、乌市东山生态园等重点祭扫区域,已经提前安排部署了祭祀准备工作,成立应急工作指挥部,对祭扫期间的交通疏导、墓区管理、消防安全、后勤保障等工作进行周密部署。

  同时,完成了对重点设备、重点祭扫区域、消防通道、灭火器材等的全面自查,及时整改了安全隐患,确保备用设备能正常工作。

  作为乌市祭祀人流量最多的东山生态园,共有五个进出口,墓区1、2、3号门为社会车辆进口,4、5号门设为车辆出口,请市民严格按照墓区导向行驶。

  为了方便祭扫群众,东山生态园将在1、2、3号门,免费提供焚烧盆3000个、铁锹400把。

  同时,1月24日这一天,东山生态园早晨8点上班;乌市殡仪馆、乌市第二殡仪馆早晨8点30分上班,下班时间则根据办事群众流量来确定。

  另外,祭扫高峰时段、东山生态园前的高尔夫路路段通行方式将调整为由西向东单向行驶。墓区内道路实行车辆右侧单排顺向停放,乌鲁木齐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水磨沟区交警大队会增派民警对墓区内进行交通疏导,不按规定行驶或违停车辆,采取现场处罚、DV抓拍等方式严格管理。

  据悉,去年春节前乌市各大公墓有22.4万人祭扫,近4.2万辆车进出,仅除夕当日就有13万人进行祭扫活动。

  董斌说,他们还将安排专门的墓区宣传管理员进行巡逻,积极倡导鲜花祭扫、网络祭扫等文明祭扫新风,禁止燃放鞭炮等不文明祭祀行为。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