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野生雕鸮在江布拉克景区获救

2020年01月23日 09:29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刘萌萌 通讯员王新君摄影报道)1月21日,一只雕鸮在昌吉回族自治州奇台县江布拉克景区上空盘旋了好几圈,缓缓飞走,离开了这个美丽的暂住地。     

  “你们快来看看吧!我们这房顶上突然多了一只‘怪鸟’,一直扑腾着翅膀。我现在不知道怎么办,也不知道该把它送到哪儿去……”1月17日,奇台县野生动物保护中心接到江布拉克景区工作人员杨树兵的求助电话。       

  当日,杨树兵一大早起来扫雪,在房顶的鸽笼里发现一只长相和猫头鹰相似的动物,立即向奇台县野生动物保护中心求助。      

  “当时它就在鸽笼里,应该是饿得不行,在那里趴着。我就从食堂拿了一些肉喂它,吃饱了它就变得精神起来了。”杨树兵说。       

  经确认,这只获救的野生动物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雕鸮。雕鸮属夜行性飞禽,白天多躲藏在密林中,栖息于山地森林、平原、荒野、林缘灌丛以及裸露的高山和峭壁等环境中,以各种鼠类为主要食物,被誉为“捕鼠专家”。这只雕鸮因连日的大雪无法捕食,饥饿难耐飞到景区的生活区捕食家养的鸽子,误闯鸽笼并获救,通过现场查看,景区工作人员发现这只雕鸮并没有明显外伤。

  “我们观察了几天,发现它没什么异样,符合野外放生条件,于是将它放飞。在此也呼吁社会各界都来关心和保护野生动物,让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奇台县野生动物保护中心工作人员陈生明说,近年来江布拉克景区生态环境得到改善,一些多年不见的飞禽、马鹿等都陆续出现,使景区多了一道亮丽的观光风景。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