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 · 在自治区例行新闻发布会上

【天山观察】总体平稳 稳中有进 进中趋好 好中调优

——2019年新疆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亮点透视

2020年01月23日 09:5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石鑫报道)1月22日,在2019年新疆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自治区统计局公布了2019年新疆经济运行“成绩单”。数据显示,新疆经济平稳运行,主要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转型升级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新进展,发展质效不断提升。

  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自治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许斌在解读经济数据时表示,2019年,全区经济运行呈“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趋好,好中调优”的良好态势。

  2020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面对更加复杂的国内外环境,自治区将以稳字当头,全面推进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

  经济运行基本面稳定

  “2019年,尽管我们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但新疆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主要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许斌说。

  “稳”体现在经济增速上。全年新疆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2%,高于全国0.1个百分点,超额完成5.5%预期目标。

  “稳”体现在农业、工业生产上。2019年,新疆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5.3%,粮食增产1.3%。棉花产量占全国比重达84.9%,比上年提高1.1个百分点,棉花主产区地位进一步巩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7%,增速比上年提高0.6个百分点。

  “稳”体现在固定资产投资上。从2019年的投资情况看,全区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2.5%(按可比口径计算),增速比上年回升27.7个百分点。从投资的三大领域来看,基础设施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为34.9%,对投资增长的波动影响较大。

  许斌表示,未来基础设施建设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2020年将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引导投资向基础设施、先进制造业、高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等短板领域流动。力促投资在平稳增长的基础上进一步结构优化,有效地发挥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

  “稳”还体现在消费市场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5%,比上年提高0.3个百分点。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1.9%,涨幅比上年回落0.1个百分点。

  转型升级扎实推进

  投资1.6亿元对23个项目开展技术攻关,各项指标明显提升;全年申请专利34项,3家企业获得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认证;大力推进信息化、物联网建设,劳动生产率较上年提高40.56%……2019年,新疆有色金属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实现工业总产值146亿元,较上年增长34%,高质量发展成色更足。

  有色集团是新疆积极转方式、调结构的一个缩影。

  2019年,新疆产业结构向优调进,“三去一降一补”成果巩固。第三产业对经济的贡献率超过第二产业45.6个百分点。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新成效。煤炭去产能144万吨,关停30万千瓦以下煤电机组59.65万千瓦。

  低端产能的“退”,为高质量发展腾出了资源要素空间。新业态、新模式、新动能等“进”的力量不断涌现。2019年,新疆投资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全疆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22.3%和15.4%。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长14.9%,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投资增长16.3%。

  优质产业和优秀企业家的培育成长都需要一流的营商环境。2019年,新疆涉企服务性收费项目缩减45.8%,全年减税降费规模超过280亿元,全区社保降费为企业减少社保缴费负担62.17亿元。

  2019年末,全区市场主体总数达到186.3万户,同比增长26%。其中,私营企业36.2万户、个体工商户143.3万户,分别增长18.6%和28.1%。

  发展质效稳步提升

  “去年,我们建成了标准化的村卫生室,养老院也建好了。娃娃们有学上,看病能报销,养老不用愁,村民们幸福指数越来越高。”叶城县乌吉热克乡奥吐拉喀恰村村民艾海提 · 玉苏尼掰着手指,讲述民生工程给村里带来的变化。

  以人为本,让发展更有温度。

  2019年,新疆民生类投资增长7.7%,增速高于固定资产投资5.2个百分点。

  “2019年新疆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创出自2016年以来新高,连续3年快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许斌说,2016年至今4年间,城乡居民收入比由2.79、2.78、2.74降至2.64,城乡居民收入差距逐年缩小,并且呈现出加速缩小的趋势。

  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进展。全区64.5万贫困人口脱贫、976个贫困村退出、12个贫困县摘帽,贫困发生率降至1.2%。

  蓝天、碧水、净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4场标志性战役取得积极成效,人居环境不断改善。2019年,全区14个地州市人民政府(行署)所在城市天变蓝了,水变清了,山变绿了,乡村变美了,平均优良天数比例比上年提高2.4个百分点。其中,乌鲁木齐提高6个百分点。

  改革创新持续推进

  组装一辆新车,需要多长时间?答案是600秒。

  依靠机器人手臂、智能机器人,结合地磁导向、激光同步跟踪随行等先进技术,广汽乘用车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生产效率显著提高。2019年,该公司生产汽车约5000辆,实现产值约5亿元。

  2019年,新技术、新材料、大数据、智能终端等词汇代表的经济力量在技术创新和政策驱动的作用下成长壮大,成为新疆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全年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分别高于规模以上工业3.1和2.2个百分点。

  清洁能源发电量增速高于发电量2个百分点,占比提高0.8个百分点。

  新型消费业态增长迅猛,网购加速发展。疆内企业实现网上零售额和新疆本地消费者通过网购实现网上零售额增速分别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和30.4个百分点。限额以上住宿和餐饮业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客房收入增长20.7%;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餐费收入增长27.0%。

  对外贸易快速增长。进出口总额增长23.8%。“疆电外送”高速增长。外送电量增长37.6%。

  增长之间,新疆新旧动能转换在加速,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的发展新路清晰呈现。

  2020年是改革发展的关键一年,许斌表示,自治区将以稳字当头,坚持以总目标统领经济工作、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打好“三大攻坚战”、坚持落实重点发展战略、坚持改革开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确保顺利实现各项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