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60万斤滞销贡柑卖光了 粤北山村贫困户的新年好过了

2020年01月23日 11:4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广州1月23日电(记者詹奕嘉)地处粤北山区的广东省韶关市仁化县周田镇灵溪村,刚从地里采摘了最后一批贡柑的贫困户高荣常回家做起油炸角和花生片,“年味”顿时浓了起来。50岁的他拿着一叠采购合同和快递单说,家里收的6万斤贡柑卖光了,扣掉人工、化肥、农药等成本净赚3万多元,足可以过一个“肥年”。

  灵溪村有500多户人家,其中包括5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贡柑是当地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也是其中20多户贫困户脱贫增收的希望。去年11月底,这些贫困户估算贡柑收成可以超过60万斤,但他们很快就因为销路不好而愁闷起来。

  “2019年天气太干旱了,贡柑卖相不好,外部市场竞争很激烈,批发价比去年下降很多,而且我们村在深山里,运输成本高,采购商都不怎么愿意来。”高荣常说起去年年底的困境。

  驻村扶贫干部很快意识到贫困群众“增产不增收”的风险。高荣常和其他贫困户收到了东莞市虎门镇政府驻灵溪村第一书记唐元贵的电话和微信群提醒——“贡柑是季节性水果,外地市场挤压和冲击很大,请大家理性看待价格问题,尽量想办法早日出货。”

  高荣常很快以一斤1.6元的价格将大部分贡柑销了出去,不久后收购价就跌到一斤1.2元甚至更低。他说:“要不是扶贫干部提醒及时,恐怕这些贡柑还挂在树上卖不出去。”

  然而,还有一些贫困户因为犹豫错失了早出货的机会。为了帮他们打开销路,扶贫干部们从各种渠道寻找订单和采购商。

  “2019年12月3日晚上开车帮贫困户将贡柑送到近40公里外的采购商手上”“2020年1月1日接打了105个电话”“1月15日为最后一名有待售贡柑的帮扶对象接单后快递走货”……从去年12月开始,唐元贵微信朋友圈发的信息几乎就没有离开过“贡柑”二字。

  灵溪村最后售空贡柑的贫困户黄兆灵说,扶贫干部不仅帮忙找销路,而且跟收果商讨价还价,他有近1万斤贡柑以1.8元每斤的价格卖了出去,比市场均价高了不少。

  唐元贵将今年元旦形容为最“艰苦卓绝”的一天。“凌晨写了23000斤贡柑订单的分配方案,早上因为多了几户要分配得重新协调核算,中午派发1300个免费果箱,下午去11户供货贫困户家里验货,晚上还召集他们和收购商开会讨论装车路线,快到零点才吃了口热饭。”

  经过1个多月努力,灵溪村贫困户们的贡柑销售一空,销售额达190多万元。2019年全村贫困户人均收入达到18530元,比2018年增长40%以上。

  临近春节,灵溪村收到好消息,不少采购商对他们的果品赞不绝口,好几家公司上门签订贡柑等农产品产供销协议,华南农业大学创新创业学院来寻求建立合作关系,旁边的下洞村和雷坑村也打算一起做强做大贡柑产业。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