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反诈文艺小分队来啦!满满知识点

2020年01月23日 10:1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刘新草 通讯员刘涛摄影报道)相声、小品、情景剧、这些您爱看不?乌鲁木齐市公安局高新区(新市区)分局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文艺小分队(以下简称“反诈文艺小分队”),通过这些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文艺表演方式,走到群众当中,宣讲“反诈”常识,让群众提升电信网络诈骗的防范意识。算上这个月刚结束的一次表演,反诈文艺小分队已经表演了127场了。

  “骗子他通知你中大奖要先交手续费,他假装你的朋友让你猜猜他是谁,他自称网购客服说要给你退款,他说你家人出了事催你快点汇款……”这首改编自《天下无诈》的歌曲,说的是电信网络诈骗,说唱中揭示了多种诈骗手法。

  1月22日,反诈文艺小分队负责人马传继说,反诈文艺小分队成立于2019年6月,23名成员有社区民警、警务站民警和机关民警等不同岗位上的民警,“127场表演,不能说场场爆满,但掌声不断那是不假。”马传继说。

  面对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新区(新市区)公安分局的领导高度重视,开展了系列反电诈宣传,通过发传单、贴海报、入户宣传等方式,最终发现,文艺宣传的方式更容易被群众所接受。

  马思敏是高新区(新市区)公安分局的民警,也是反诈文艺小分队的主持人,在她看来,反诈文艺小分队通过文艺宣传的形式,对降低电诈案件发案量还是很有成效的。

  “演出第一个月后我们了解,当月辖区电诈案件发案量较上年同期明显下降,我们表演过的小区,电诈发案率为零。”马思敏说。

  如今,反诈文艺小分队的节目单也从最初的三个增加至二三十个,表演形式除了歌曲也增加了小品、相声、三句半、情景剧等。

  有时,反诈文艺小分队成员的家属也会来助力。潘惠芳的女儿是一名大三的学生,只要放假有时间,她就会主动提出和妈妈一起参与表演,目前已经演出了50余场。

  “我让她参与表演,不仅是提高女儿自身的‘反诈常识’,还可以通过她将知识传递给她的同学们。”潘惠芳说。

  从小区到商圈,从学校到工地,反诈文艺小分队越演越有经验,针对不同辖区,反诈文艺小分队会提前了解该片区电诈案件高发的类型,有针对性地编写剧本。

  日前,反诈文艺小分队又将舞台搬到了新疆国际大巴扎。

  “只要我们提高警惕,骗子就得逞不了!”演出结束,干果店老板阿里木江 · 阿布都拉说。

反诈文艺小分队在新疆国际大巴扎演出。

反诈文艺小分队在小区内演出。

反诈文艺小分队在商场演出。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