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警方提醒春节来京游客警惕“小庙店”骗局

2020年01月23日 10:44   来源:新华社

  北京市公安局环境食品药品和旅游安全保卫总队日前通报称,在去年侦办的涉旅刑事案件中,“小庙店”诈骗较为突出。对此,北京警方提醒春节来京游客提升防范意识,如果遇到骗局,保留证据、事后报案。

  北京市公安局环食药旅总队旅游支队副支队长聂江介绍,“小庙店”诈骗的通常表现为字画店与揽客人员、黑车司机、出租车司机相互勾结,层层设套,在游客游览或打车过程中利用话术诱骗游客前往指定的字画店高价购买低廉字画。

  2019年10月27日,北京市西城公安分局接到报案称,一位游客在北京游玩期间,被出租车司机带到一个所谓的公益画展,花费了25万元购买了字画,后发现被骗。经警方成立专案组调查,以李某虎为首的字画店团伙勾结以王某军为首的“黑导游”“黑车”及出租车司机团伙,于2019年10月中旬,以举办画展的名义在北京市东城区某艺术中心和西城区某艺术世界租赁场地,实则经营字画生意,采取设局连环诈骗模式骗取来京游客钱款。

  经警方核实,该团伙在8天时间内更换两处经营场所,被骗事主近40名,涉案金额高达200余万元。最终,经过全链条打击,西城公安分局先后两次集中收网,抓获包括字画店老板、店员、画师及出租车司机在内的涉案人员,刑事拘留21人。

  据介绍,去年以来警方先后打掉了6个“小庙店”诈骗团伙,捣毁10家涉案字画店,刑事拘留121人。(鲁畅)

[责任编辑:凯丽比努尔·伊斯坎代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