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推广“合作社+养牛场+农户”养殖模式

2020年01月23日 11:11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冯磊 通讯员史莉萍报道)推进畜牧业发展是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2019年,新疆阿克苏地区畜牧兽医系统坚持“稳羊增牛扩草、降本提质增效、产业化经营”工作思路,统筹抓好畜牧业发展各项措施落实,畜牧业生产供给能力进一步增强,综合经济效益稳步提升,促进农民通过发展畜牧业实现稳定增收。

  温宿县恰格拉克乡苏亚克斯村农民吾拉木·马木提有一定的养殖经验,被聘用到养殖小区当管理员。

  “整个村民小组的牛羊都集中到一起,按托管模式统一管理、统一饲养,极大地降低了饲养成本和饲养风险。”吾拉木·马木提说。

  吐尔贡·亚森家里的40多只羊送到了养殖小区。“以前羊养在屋子后面,气味很大。现在集中到一起,家里空出来的地方全部种上了蔬菜。”吐尔贡·亚森说,把羊托管至养殖小区后,自己有了充分时间外出务工,增加了收入。

  苏亚克斯村五个村民小组,每个村民小组都建立了养殖小区,集中托管牛羊,将农村富余劳动力,特别是贫困家庭的劳动力解放出来,通过转移就业实现了增收。

  去年,阿克苏地区持续推进“合作社+养牛场(小区)+农户”“合作社+农户”的托管养殖和牛产业精准扶贫模式,积极整合现代畜牧业发展资金853.87万元,积极打造新和县肉牛养殖示范县,通过实施生产母牛扩增计划,完善黄牛改良体系,落实扶贫牛购买保险政策,在全地区掀起了大力发展养牛业高潮。畜牧行业扶贫项目立项124个(2.56亿元),已全部完工,发放扶贫牛7177头,扶贫羊14593只,扶贫家禽8.267万羽,新扩建养殖场(小区)34个,新建棚圈4338个,青贮窖1652个,培训贫困群众4910人次,受益贫困群众27001人次。

  在一系列有力举措推动下,2019年,全地区牲畜出栏684.58万头(只),肉蛋奶总产59.3万吨,畜牧业总收入达到107亿元以上,畜牧业人均增收374元。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