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宁市温室大棚生产忙

2020年01月23日 12:51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李亚锋报道)临近春节,在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喀尔墩乡库克兰木设施农业基地的温室大棚里早已春意盎然。1月18日,记者在该基地种植户李彦文的大棚里看到,桃花竞相绽放,美不胜收,漫步于桃树间,满目粉色,花香扑鼻,在这个寒冬腊月里传递出浓浓的春意和农业提质增效带来的丰收希望。

  来自内蒙古根河市的李彦文说,在这里种植大棚水蜜桃已有3年,目前有3个桃大棚400多棵树,预计4月中旬上市,比正常的早卖好几个月,价格优势较高一些,让自己多增加点收入。

  记者看到,温室内有的桃花含苞欲放,有的已是傲立枝头、娇嫩欲滴,一朵朵、一簇簇,娇艳动人。李彦文还在大棚里饲养了一箱蜜蜂用来给桃花授粉,不但减少了人工授粉的劳动强度,降低了生产成本,而且还能提高花朵的授粉率和坐果率。

  “枝条修剪得还可以,就是果子全坐上面了,必须要吊起来,不然容易折枝影响产量。”现场,油桃种植方面的“土秀才”刘继武正忙碌着给李彦文传授温室大棚桃树种植技术。“通过使用暖棚增温技术让桃树早开花、早结果、早上市,巧打时间差,为我们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李彦文说,虽然春节临近,但现在是花期管理关键时期,这些水蜜桃树是自己栽自己管理的,它们就如同自己的孩子一样,需要爱心和关注,一刻不能放松。每天要做好授粉和通风及保温工作,还要控水控温,防止虫害,这样果子才会更甜、更大,所以春节这几天特别忙碌。

  这边是艳丽的桃花竞相绽放,那边是农户忙碌着育苗、定植。记者了解到,在菜地里过春节、大棚里拜年成为近年来伊宁市喀尔墩乡库克兰木蔬菜基地的一道风景。

  种植户陈志文的大棚里绿意盎然,有的忙着培育营养土,有的忙着给幼苗浇水,有的忙着铺保鲜膜,还有的忙着嫁接幼苗,温室大棚里一派春的繁忙景象。

  “5个大棚2000余棵圣女果苗,春节前后一直要在大棚里忙碌着定植、架火、吊架、授粉……”陈志文激动地说,现在栽下去,4月中旬就可以上市了,因为早上市,且全部出口,价格自然卖得好。

  库克兰木蔬菜基地面积3000余亩,共有温室大棚1300个,210个种植户。近年来,首府通过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提质增效发展农业,引导农户从种植叶菜向种植火龙果、草莓、油桃、蘑菇等特色作物转变,让更多种植户切切实实鼓起了“钱袋子”,生活过得越来越红火。

  “种植户春节顾不上休息,抢抓培育各类菜苗,充分发挥大棚种植的‘春提前’效益,用辛勤劳动收获新年的‘第一桶金’”库克兰木蔬菜基地副主任杨留成表示,下一步,将借助政府的各项惠民政策,全力做好产业结构调整,扩大特色农产品种植面积,全面完善和提升乡村基础设施建设,让村庄更美、村民更富。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