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述年】新疆首届迎春年画展开展

市民可前往新疆图书馆参观和体验

2020年01月23日 13:03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1月19日,在新疆图书馆三楼“新疆首届迎春年画征集作品展”现场展出的作品《福》,寓意欢庆新年,福气多多。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饶俊华摄影报道)1月19日,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主办、自治区文化馆承办的“新疆是个好地方——第七届天山南北贺新春非遗年俗展”系列活动之“新疆首届迎春年画征集作品展”在新疆图书馆三楼展厅展出,引来不少参观者驻足。

  一名身着艳丽服饰的小儿摇头晃脑地舞动着头顶的狮子,旁边一个眼睛笑成两条缝的小女孩欢快地蹦跳着,四周升起了孔明灯,一旁还有戴着红色帽子、围巾的雪人微笑着……这幅名为《庆丰收》的作品吸引了几名大学生的目光。

  “两个小孩的神态特别憨萌可爱,把传统的年画风格和现在的一些元素放进去,很喜庆也很时尚。”大学生张亚洁说,她是学医的,但平时也很喜欢画画,这是第一次观看年画展,看到有老师指导,就现场临摹了一幅作品,想把自己完成的作品带回去送给老师。

  自治区文化馆美术部主任许洪卫介绍,本次展览经过一个月的作品征集,从200多幅作品中遴选出近100幅优秀作品进行展出,除了全疆各地的艺术家外,还有外省的艺术家参与,作者结合新疆本地的风土人情,创作出了具有新疆特色的年画作品,参展作品均能形象生动地展示民俗文化。展览期间专业老师还会带领参观者体验年画的绘制技艺,以此来感受民间艺术的魅力,丰富各族群众文化生活,激发大家对年画创作的热爱,也为春节增添一份年味。

  本次展览持续到1月31日,市民可前往新疆图书馆参观和现场体验。

扫描二维码看更多展出的年画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