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返乡路上,陶泥玩偶捏出多彩旅途

2020年01月24日 13:38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王建宏 光明日报通讯员 李峰峰

  “小朋友新年好,这个小礼物送给你,祝你旅途愉快。”留着小平头的00后列车员奚永剑,拿着捏好的小猪佩奇陶泥玩偶,送给了车厢里的一名小旅客。

  这个身高1.9米的帅小伙儿,是银川客运段K1331次列车上一名普通列车员,但是在旅客心中,他的影响力和受追捧程度丝毫不亚于“流量明星”,大家都喜欢这个笑起来宠萌宠萌的大男孩。

  这源于奚永剑服务旅客的一个秘密——为乘车旅客“私人定制”纯手工陶泥玩偶。打开工具包,软头笔、七本针等工具一字排开,红色、黄色、蓝色、白色等各色超轻黏土到了他手中,不一会儿工夫,就变成一个个栩栩如生的卡通人物或者小动物。

返乡路上,陶泥玩偶捏出多彩旅途

银川客运段K1331次列车上,列车员奚永剑捏制的各色陶泥玩偶吸引了大家的目光。李峰峰摄/光明图片

  旅客们经常看见,他在交接班间隙捏制形形色色的小礼物,送给哭闹的孩子、闹别扭的情侣……“刚开始列车员拿着玩偶送给我,我还以为是买的那种塑料材质的,后来才发现竟然真的是纯手工捏制,感觉好用心好温暖。”旅客陶倩倩一边向记者展示自己刚刚收到的礼物——小马宝莉,一边情不自禁地感叹。

  奚永剑对陶泥玩偶的热爱源于兴趣。他说,打小自己就特别喜欢手工课,尤其是喜欢用橡皮泥捏制一些小玩意儿,后来觉得游戏里的卡通人物挺好玩,就从网络论坛上自学,一点点实践、摸索,慢慢熟能生巧,动漫、电影中的卡通人物,生活中的小动物、建筑物,“和谐号”列车、列车乘务员、绿皮“小慢车”等,都成了他创作的灵感和素材。

  细心的奚永剑发现,每到寒暑假,乘车的小朋友会持续增多。看着满车厢活泼好动的孩子们,他突发奇想:“为什么不发挥特长,捏制陶泥玩偶送给乘车的小旅客,这样孩子们手里有得玩儿了,就不会在车厢里追逐嬉闹,乘车安全有了保障,也能让孩子们感受多姿多彩的文化旅途。”自此,每次值乘前,他都会腾出时间,提前在家里捏出哆啦A梦、温暖大白、大熊猫、小白兔、京剧人物等作品,带上火车给小旅客送上一份惊喜。交接班间隙,他还会热情地跟小朋友们互动,展示小手工是如何“出炉”的。遇到车厢里年轻人多,奚永剑会“私人定制”御馔津、游园惊梦、霸王别姬、面灵气等游戏人物,深得大家喜爱。

  “这下孩子们坐火车就不会觉得那么枯燥了。”带着孩子体验家乡高铁的旅客禹晓燕说,以前乘车,孩子总会觉得无聊,整个旅途一直都在追问什么时候才到站,叽叽喳喳闹个不停,“今天乘车,收到礼物后,他一直拿着它玩,孩子很开心,大人也省心!”

  奚永剑一双巧手,不仅唤起了童心,也给旅途增添了一丝温暖,让回家路更加多姿多彩。

[责任编辑:凯丽比努尔·伊斯坎代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