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的故事|春节,“中国之最”送你回家

2020年01月24日 16:37   来源:中国青年网

  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人均铁路长度不足5厘米,还没有一根香烟长;人均公路长度不到20厘米,还没普通人一只脚长。如今,铁路路网纵横延伸,公路路网四通八达,航线网络和机场规模不断拓展,通硬化路乡镇和建制村分别达到99.6%和99.5%。

  人畅其行、货畅其流,在服务国家发展的同时,这些中国桥、中国路、中国高铁、中国机场更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春节,一批“中国之最”送你回家!

  “带上爷爷,和京张高铁一起接受春运‘检阅’”

  京张高铁是我国第一条首次采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设计时速350公里的智能化高速铁路,实现了有人值守的无人驾驶。运用5G技术,列车上可看奥运赛事直播。

  “我叫韩咏华,我爷爷韩魁元是修筑京张铁路的第一代铁路工人,他亲眼见证了京张铁路的建成。一百年前,京张铁路时速只有35公里,而一百年后的今天,京张高铁时速已达350公里,这样安全、便捷的高铁列车,别说普通百姓,就是詹天佑先生做梦都想不到。我爷爷在世时就希望京张铁路变得越来越好,如今京张高铁刚开通就迎接春运的‘检阅’,我要‘抱着他’坐上这趟高铁,一起见证这一光荣时刻。”打卡人韩咏华说。

网友评论截图。资料图

  “南沙大桥,送我‘出征’!”

  南沙大桥是目前世界上跨径最大的钢箱梁悬索桥,创造多项“世界第一”!大桥开通后,从广州南部到东莞的路程可缩短10公里,形成全新的粤港澳大湾区要素流动核心通道,大大缓解珠江口东西两岸的交通压力。

  “我叫何家豪,老家在佛山,目前在深圳一家机器人公司工作。以前春节只能从虎门大桥回家,‘逢走必堵’。若想避开拥堵,就需要起个大早或者深夜出发。现在南沙大桥开通后,说走就走,两个小时就能到家。近几年,竞技格斗机器人行业愈加繁荣,我们团队每次外出参加比赛,都会从南沙大桥经过,有种南沙大桥送我‘出征’的感觉,这种感觉很奇妙!”打卡人何家豪说。

网友评论截图。资料图

  “跟精疲力尽说再见,让春节回家成为令人愉悦的事!”

  郑渝高铁是中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西部地区的联系通道。全线建成开通后,将形成一条中国西南地区通往中原、华北地区的快速客运通道,对于提升进出川渝地区运输能力、缓解“蜀道难”将发挥重要作用。

  “我叫程晓楠,是湖南工业大学研一的学生。从湖南株洲到河南平顶山的直达列车很少,每次路上都得折腾一天一夜,回一次家,整个人都精疲力尽的。郑渝高铁郑襄段开通了,以前3小时的路程,现在47分钟就能到平顶山,很方便,所以坐高铁成了我的第一选择。” 打卡人程晓楠说。

网友评论截图。资料图

  “因为懂你的不易,所以更加钦佩!”

  杨泗港长江大桥是长江上首座双层公路大桥,全长4.13公里。锚碇基础采用直径98米的圆形地下连续墙结构,是世界上最大的圆形桥梁基础。

  “我叫陈云明,是中建三局的员工,大学学的是土木路桥专业。我曾参与武汉常青路项目,深知杨泗港长江大桥建设的难度。杨泗港长江大桥设计主跨1700米,河水里没有桥墩支撑,难度极大。杨泗港长江大桥的钢梁架设最难,1700米、5万吨的钢梁,制造、运输、吊装……整个过程无缝链接,36天就把整个钢梁架通,创造了长江上的一个架梁奇迹!很多市民都震撼了:怎么突然出现一座桥?”打卡人陈云明说。

网友评论截图。资料图

  “希望更多维吾尔族兄弟姐妹坐着我检修的列车走出去看看!”

  兰新高铁是中国首条在高海拔和戈壁荒漠地区修建的高速铁路,全长1776公里,是世界上一次性建设里程最长的高铁。兰新高铁建成通车,不仅完善了我国西部铁路网,还提升了亚欧大陆桥铁路通道的运输能力。

  “我叫麦尔旦·艾沙,是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乌鲁木齐车辆段的一名‘00后’职工,日常工作是对入库的车体进行检查和维修,确保车辆安全、平稳地运行。对每个螺丝我都拧得特别认真,现在火车速度越来越快了,对检修的要求特别高,修车人要时刻想着坐车人。今年是我参加工作的第一年,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带着爸妈坐上我检修的火车去上海旅游,让爸妈为我骄傲!希望更多维吾尔族兄弟姐妹坐着我检修的列车走出去看看!”打卡人麦尔旦·艾沙说。

网友评论截图。资料图

  “人们满意的微笑,是对我工作最大的嘉奖!”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被誉为“新世界七大奇迹之首”,有世界最大的减隔震航站楼,全球首座双层出发、双层到达的航站楼,实现了飞机、高铁、高速公路等多种交通方式立体换乘。春运期间,预计将保障进出旅客190万人次。

  “我叫高轩,来自中建八局,曾是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停车楼及综合服务楼工程项目副总工程师。2016年,一场暴雨把15万平方米的基坑变成一片汪洋。为确保项目按期完工,我们与近5000名工友一起,在40天内,打桩7000余根,超过正常打桩效率50%!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已成春运‘主力军’,当我再回到机场,看到人们在机场的灿烂笑容,想起建设过程中点点滴滴的艰辛,就感觉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打卡人高轩说。

网友评论截图。资料图

  这个春节,在960万平方公里的祖国大地上,纵横交错的轨道、蜿蜒精准的航线,从内陆到沿海,从高原到草原,从都市到乡村,“中国之最”护你顺利到家!(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瑞玲 杨月 徐彩侠 通讯员 李彬 张薇)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