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平安过节,做好个人防护是最大的负责

2020年01月25日 10:53   来源:天山网

1月24日,在自治区传染病医院,多学科专家们会诊病情。

  天山网讯(记者康颢严 陈峰摄影报道)春节出门,科学做好个人防护,是对自己和他人最大的负责。1月24日,自治区传染病医院专家提醒,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不应“草木皆兵”或过度恐慌,但要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健健康康过春节。

  农历大年三十,在新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自治区传染病医院中,广大医护人员们坚守在各自岗位上。15时,多学科诊疗组正在诊治患者病情,戴口罩的护士们按标准对病区例行消毒,病区内一切井然有序。自治区传染病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孙贤黎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可防可控,我区也已第一时间从多方面实施防控措施,公众个人的科学防护意识更需加强。

  孙贤黎提醒,这个春节最好减少聚会、避免去人员密集的场所,减少病毒感染几率,如外出则要注重“口罩文化”,这是对自己和他人的保护和负责。“无论佩戴什么样的口罩,都比不戴强。”他介绍,口罩也需正确佩戴,选择带有鼻夹条类型的防护性更好,佩戴时用双手挤压让鼻夹和鼻位部贴合,避免走风漏气,戴上口罩后,可用双手拇指、食指呈括弧状压住口鼻两侧进行呼气实验,中间部位膨胀表明口罩佩戴方式正确。

  同样重要的防护措施是“勤洗手”,注重手卫生应是大众都需保持的好习惯。“外出后回家第一时间洗手,日常勤洗、认真洗,香皂和普通洗手液都可有效清除大多手部细菌。”孙贤黎解释,对于大众来说,洗手的关键不是用怎样的消毒洗液,而是必要的清洗次数和洗手方式,医务人员的“七步洗手法”也适用家庭个人。

1月24日,在自治区传染病医院,多学科专家们会诊病情。

  孙贤黎介绍,冬春季本就是流感、呼吸道疾病多发季,养成良好的居家个人卫生习惯,如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每天空气良好时开窗通风15-30分钟,遵从“咳嗽礼仪”,在公共场所咳嗽、打喷嚏时以纸巾掩住口鼻,或用自己肘部遮挡面部等,以及注重按时作息、合理膳食提高自身免疫力,都是预防各类疾病的基础行为。而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疑似病情时,应及早到正规医疗机构诊断,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