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召开全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

2020年01月25日 19:22   来源:天山网

自治区召开视频会议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对全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以对各族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

强化措施真抓实干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陈全国出席会议并讲话

  天山网讯(新疆日报记者姚彤 王兴瑞报道)1月25日下午,自治区召开全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分析研判疫情形势,就防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全国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疫情防控和患者救治等作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当前,全区疫情防控工作形势严峻、任务艰巨,各地各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一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以更有力的举措、更务实的作风,全力确保各族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要坚决切断输入源头。加强对武汉来疆人员的排查,及时采取隔离措施;加强对疑似病例接触史、武汉旅行史,以及禽类、野生动物暴露史等情况的监测、筛查;加强对进出疆检查站卫生检疫检查工作,坚持关口前移,全面实施交通检疫;加强对外来、返乡人员进行全覆盖健康登记、测量体温,做好留观验查;加强人员密集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清洁、消毒、通风等工作。

  三要加强患者科学救治。严格落实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定点病区、医护队伍,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要求,全力救治确诊患者;对疑似病例发现一例隔离一例并及时治疗,坚决打通源头控制、疫情监测、科学处置链条。

  四要切实规范处置流程。严格防控措施,加强疫情监测,动态优化诊疗方案,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强化医务人员培训,做好医务人员的安全防护,保护好医务人员的身心健康。

  五要严格管控公众聚集。立即停止存在明显交叉感染风险的公众聚集活动,对社区、机关、学校等场所实行封闭式管理,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有效阻断病毒传播渠道,最大限度减少人群集聚传播风险。

  六要强化物资供应保障。全力做好药品、消毒物品、防护用品、救治器械等防控物资的生产、调运、储备工作,确保医疗设备和应急物资保障充足;全力做好各类生活物资储备和组织,加强市场监管,确保物资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七要广泛发动各族群众。各地街道、乡镇以及居委会、村委会都要紧急行动起来,坚持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群防群治,落实好网格化管理和入户全面排查、登记等防控措施。

  八要做好宣传教育引导。及时发布疫情信息和防控工作进展,普及防控知识,引导各族群众尽量不要外出、居家休息、做好个人防护,实现健康服务管理全覆盖。

  九要坚决确保社会稳定。坚持警钟长鸣、警惕常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维护稳定,两手抓两手硬。

  十要坚持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各级党政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属地责任和部门职能责任;坚持全疆“一盘棋”、兵地“一盘棋”,协调联动、协同作战、形成合力;严格实行疫情信息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坚持联防联控,强化应急值守,加强督查检查,确保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