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述年】春晚:在守正创新中坚定文化自信

2020年01月25日 19:58   来源:长城网

  共圆小康梦,欢乐过大年。1月24日晚8时,2020年春节联欢晚会正式开场,流光溢彩的舞台、目不暇接的精彩节目让观众赞不绝口。整台节目从舞台美术、联欢互动、新科技运用、融合传播等方面实现全方位创新突破,在传承中创新,在欢乐吉祥、喜气洋洋的气氛中传递满满的正能量,以其大气恢宏、新颖活泼、惊喜连连的风格特色,为观众奉献了一场“盛世大联欢”,呈现了一道丰盛的文化盛宴。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春节是一个最能唤起民族文化自觉和民族文化认同的节日,特别是每年除夕的春晚,极具文化感染力和影响力,积淀着我们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今年春晚坚持守正创新,节目内容紧贴时代主题,立体舞美美轮美奂,全媒体传播打破舞台界限,为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视听体验,展现出新时代春晚的魅力、活力和创新力,更唤起了亿万人民心底的一种文化自信。

  文化自信是一种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当下,春晚更多的被赋予了时代色彩,有着广泛的群众认同性和深远的价值引领力。今年春晚歌舞类节目精品云集,诸如歌曲《爸爸妈妈》《共同家园》、歌舞《春风十万里》《我的祖国》、舞蹈《晨光曲》《一带一路嘉年华》,都普遍与时代大主题紧密贴合,从追逐个人梦想到祈盼国泰民安,从歌颂春风吹拂大地到守望共同家园更美好,让观众在悦耳的歌声和精彩的舞蹈中回望过去、寄望未来,实现了传统文化的时代表达。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一言以蔽之,文艺是绝佳的精神食粮,触及人的灵魂,给人以价值引导、精神引领、审美启迪。今年春晚语言类节目新意频出,笑点爆棚,既深度反映社会现实、展现百姓生活,也显示了高超艺术水准,诸如小品《婆婆妈妈》《机场姐妹花》《风雪饺子情》《父母爱情》等都聚焦“情感”表达,无论是亲情、爱情、友情,还是陌生人之间的互帮互助,一个个温情故事,传递着满满的人间大爱。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春晚临时调整增加了一个疫情防控节目《爱是桥梁》,这是一个唯一没有彩排过的节目,白岩松、康辉等6位央视主持人通过情景讲述的形式,向所有奋斗在前线的医护人员以及处在疫情区的民众致敬,该节目也给亿万人民注入了做好疫情防控的强大信心和决心:众志成城,没有我们过不去的坎儿!在防疫的赛场上,我们一定赢!加油武汉,加油中国!

  毋庸讳言,科技创新应用是今年春晚的一大突出亮点,春晚舞台首次打造3层立体舞美,运用飞屏技术营造出360度环绕式景观,通过精良的视频制作,让观众在屏幕前就能有“裸眼3D”的极致体验,那些“景观式”舞美美不胜收,让观众大有身临其境之感,在欢乐、祥和、温馨的喜庆氛围中热情拥抱鼠年新春的到来。其实,在中华文化里,鼠乃十二生肖之首,进入鼠年就代表着开始新一轮生肖纪年,也寓意着新的开端。我们相信,春晚以其特有的文化魅力,在守正创新中一定能坚定国人的文化自信。(刘凤敏)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