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全力推进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工作

2020年01月25日 21:45   来源:工信微报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国务院一系列会议部署,工业和信息化部高度重视、行动迅速、措施有力,全力推进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工作。

  一、迅速开展工作部署和组织协调

  1月2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下发通知,迅速对各地工信主管部门疫情防控应急物资供应保障工作作出具体部署。1月22日,组织召开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物资保障组第一次工作会议,研究物资保障组工作方案,部署下一步工作,理顺工作机制。1月24日下午,召开工业和信息化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国工信系统总动员,督促各地工信主管部门采取有效措施,主动对接生产企业,积极推动解决原材料供应、物资调运等实际困难,千方百计做好防控物资保障等工作。

  二、全力保障武汉防控物资需求

  自1月23日接到联防联控机制转来武汉物资需求清单后,立即通过中央医药储备向武汉紧急调用了防护服1.4万件、医用手套11万双;通过协调紧急采购,为武汉落实各类口罩货源300万个,落实防护服货源10万件,落实护目镜2180副;帮助武汉对接了84消毒液、二氧化氯泡腾片等消杀用品和正压式送风系统、手持式红外线测温仪、喷雾机等专用设备货源;对全自动红外体温监测仪和负压救护车等订单式生产的设备,组织整车(机)和关键零部件厂商复工复产,全力保障武汉防控订单需求。1月2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再次下发通知,督促要求相关省(区、市)组织本地区企业立即复工复产,紧急组织医用防护服支援武汉,全力保障武汉医用防护服等物资需求。

  三、紧急调研调度有关企业防控物资保障情况

  1月23日下午,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专门力量赴天津开展实地调研,实地察看了泰达洁净材料有限公司和天津施特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具体了解口罩和消杀设备、消杀用品生产、调运、物资储备有关情况。与此同时,组织强有力的工作班子,对疫情防控物资保障情况进行紧急调度。从目前了解的情况来看,在口罩生产供应方面,我国口罩最大产能是每天2000多万只。目前正在组织动员企业停止休假,加班加点生产,尽快恢复产能。现有30多家企业复产。产量达到一天800万只以上,保障市场供应有底气、有信心。在消杀用品生产、储备方面,有关企业克服春节用工困难,抓紧恢复产能,能够有效满足疫情防控需要。

  四、专题部署电商平台防控物资供需对接工作

  1月23日上午,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召开电商平台疫情防控物资供需对接座谈会,了解电子商务企业和防控物资生产企业相关情况及存在的主要困难,明确要求京东、阿里、多点等电商平台企业要发挥自身渠道优势,与相关生产企业加强配合,形成合力,完善线上物资供需对接机制,要求电商平台控价控流,合理投放。从近两天情况看,主要电商企业口罩等物资持续保持供应,为稳定信心、消除恐慌发挥了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