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岗位|骑着骆驼护铁路,买买提的除夕真酷

2020年01月26日 09:49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秦金俐报道)1月24日,除夕,和从前的无数个清晨一样,买买提·艾合买提跟两位同事骑着骆驼从库尔勒铁路公安处阿克苏站派出所出发,进行南疆铁路线997公里至1051公里段、约50公里无人区的日常巡护。

  买买提·艾合买提是阿克苏站派出所线路警长,“春节期间,保证旅客平安回家是我们的职责,几天前,我和同事增加了无人区巡线的频率,把春节7天的任务安排得满满当当。”买买提·艾合买提说。认真检查铁路路基及沿线的每一个涵洞、沟壑,防止人和牲畜违规穿越铁路,就是他们巡护的重点,任何有可能影响列车安全行驶的小问题都必须及时解决。无人区没有路,而且沟壑丛生,车辆无法行驶,买买提和同事们要骑着骆驼巡线,所以多年以来的除夕,他都是在骆驼背上过的。他说,这么多年对这条线特别熟悉,哪几个地方的沟坎容易积水,哪些洼地雪厚,都知道。

  2019年入冬至今已经下了好几场雪,在无人区,不少地方雪的厚度已经达到30多厘米,为买买提和同事们巡线增加了很大难度。

  买买提和同事们巡护的这条线路,平均每天有70到80趟客货列车、4000余名旅客经过,春运期间可达8000人次。他们骑着骆驼已经在这里累计行程5万多公里。

  茫茫戈壁上,铁轨伸向远方,买买提举起望远镜,仔细查看远处铁轨旁的情况,突然身下的骆驼脚下一滑,猛然一晃,他的一只手下意识抓住缰绳,才没有摔下去。“伊格米拜尔迪,你们两个小心走,这一段路太滑了!”买买提冲后面的同事喊道。入冬以来巡线路上,因雪厚路滑巡线员从驼背上摔下的事时有发生。“我的骆驼很照顾我,关键时候护着我,别人骑,它就发脾气,哈哈!”买买提说。

  戈壁上寒风刺骨,虽然带着棉帽子,口罩遮住了大半张脸,但买买提面部裸露部分还是感觉到了阵阵刺痛。为了防止冻坏脚,买买提和同事们在骆驼背上坐一两个小时,就会下来牵着骆驼走一段。

  下午3点,买买提和同事们要解决午饭的问题了。今天是除夕,早上单位食堂特意为他们做了几个“硬菜”装进保温桶。找一块没有积雪的空地,铺上一块布,打开保温桶,卤牛肉、炖羊排、海鲜、饺子……香气扑鼻而来。吃着饭,三人聊起了家常,“早上我给妈妈说了,春节这几天的巡线任务完成我才能放心回家。她让我好好工作,不着急,我什么时候回去家里什么时候吃‘年夜饭’。”伊格米拜尔迪·木萨笑着说。伊格米拜尔迪的家就在铁轨附近的村子,他跟着买买提巡线4年多,每年春节都跟同事们在巡线中度过。

  一列载着旅客的列车从身边驶过,买买提拿出手机,看起两个孩子的照片:“我想儿子和丫头了,今天晚上跟他们视频。”为了让买买提安心做好春节巡线任务,每年春节前,妻子古丽波斯坦·铁米尔都会带着年幼的儿女到吐鲁番,陪他的父母过年。“他们都特别理解我,从不抱怨。昨天跟他们通视频,老婆还说,好好巡线,我的工作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安全。丫头也说‘爸爸,好好工作,过完年回来看你’!”说这话时,买买提满脸自豪。

  三人继续上路,到天黑时,无人区的巡线任务已经完成了大半。一路上几次看到野生动物在铁轨旁溜达,都被他们及时驱赶了。21点多,他们停在巡线途中的金银川警务区,跟平时一样在这里住一夜,也让三头骆驼好好休息一下,第二天天亮再出发。当买买提将双脚泡进热水中时,发现手机上已经有好几张妻子传来的家人团聚的图片,并提醒他休息时别忘了打电话问候父母。他笑着拨通了家里的电话……(图/库尔勒铁路公安处提供 视频/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