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见闻:大年三十 “空铁联运”温暖旅客回家路

2020年01月26日 09:5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悦 汪舟报道)1月24日,正是人们匆匆赶回家团聚之时。上午11时许,乌鲁木齐城北持续大雾弥漫,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出现冻雾天气、能见度极低,造成航班大面积延误。12时许,机场启动“空铁联运”预案,快速启动运送旅客回家应急响应。

  据悉,这次乌鲁木齐国际机场运行管理委员会(简称“运管委”)经过研判分析,经报请“空铁联运”调度协调办公室,决定执行乌鲁木齐-吐鲁番、吐鲁番-乌鲁木齐双向空铁联运计划,当天PN6423乌鲁木齐-重庆、PN6246乌鲁木齐-郑州、3U8525乌鲁木齐-喀什、HU7744乌鲁木齐-喀什的旅客,将转乘动车赴吐鲁番乘机。

  当日13时,记者赶到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只见旅客乘坐的数辆大巴车刚刚离去,保障人员也已随旅客赶往乌鲁木齐站。T2航站楼内,进出港旅客不多,候机厅平静而祥和。

  来到乌鲁木齐站,“空铁联运”周转的旅客由铁路工作人员引导,在二楼A1进站口有序排起了长队。同时,在乌鲁木齐机场集团旅客服务部、川航、海航等航空部门十几位备勤人员的安抚下,旅客们情绪稳定。

  “以前遇到恶劣天气,航班常会延误很久或者取消,让人头疼。这是我是第一次赶上‘空铁联运’,虽然从机场赶到火车站、换乘动车有些麻烦,但能早点坐飞机回家还是很开心的。”来自喀什的旅客茹柯耶姆·艾买尔告诉记者,自己和家人此次来乌市旅游,一路玩得不错,就盼着快点回家啦!

  “能让旅客早点回家是我们最大的心愿。”第一次执行空铁联运任务的海航控股新疆基地总监王利告诉记者,这次他们机组一行10人,从乌鲁木齐赶往吐鲁番执飞此次飞往喀什的航班,送104名旅客回家团圆。

  15时30分,旅客们登上执行此次“空铁联运”的C9962次铁路专列。“列车上有599名旅客,我们车组是保障春运的备运机动组。我早上脸都没洗,接到命令12点就从家出发了。列车组全部人员13时在乌鲁木齐站集合,为旅客准备了良好的乘车环境,同时提供优质服务。”在站台凛冽的寒风中,乌鲁木齐客运段城际车队城17组列车长肖晓对记者说。

  “今天我们坐了出租车、火车、大巴,还要乘飞机,这一路上好玩得很,晚上我们就到家了……”列车在飞驰,重庆旅客冉国智正在和亲人视频通话。

  16时40分许,列车停靠吐鲁番北站。旅客们走出车站后,随即登上早已等候在此的几辆大巴车。大巴出发5分钟左右,旅客们就到了吐鲁番机场。

  让记者赶到惊奇的是,吐鲁番机场不大的候机厅在几百人涌入后,立刻满满当当,可不到10分钟,人们就办完手续“消失”不见了。

  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分公司吐鲁番机场副经理曹烈涛介绍说,此次乌鲁木齐机场迅速调配及时增派“援兵”,吐鲁番机场值机柜台增加到4个,安检通道也从平常的1个增加到3个,地坪搬运也增加了工作人员,确保旅客行李快速上机,所以旅客疏散分流、办理登机的过程很短。

  在登机口,记者看到人们排队鱼贯而出,向窗外看去,海航等航空公司的多架飞机已在等候旅客。18时30分左右,3U8525吐鲁番-喀什航班起飞离去。

  乌鲁木齐机场信息显示,当天截至17时天气好转,空铁联运抵达吐鲁番4个航班的旅客陆续执飞。

  截至23时记者发稿时了解到,由于保障充分,空铁联运执行迅速,在航班延误响应过程中,机场未出现旅客大面积滞留情况,大部分旅客顺畅地踏上了回家路。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