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岗|为保万家灯火 这群电力工人默默坚守

2020年01月26日 09:5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张冬梅 通讯员胡培根摄影报道)当千家万户都沉浸在吃团圆饭、看春晚、享受春节假期的欢乐中时,有这么一群人,将对家人的思念放在心底,选择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摸排线路、抢修故障,守护万家灯火。他们,就是奋战在春节保供电一线的电力员工。

  他们虽然岗位不同、工种不同,但都在做着同一件事——保证电力畅通。

  阿克苏地区:节日巡线消除隐患

  “瑞雪兆丰年!快过年了,这场大雪来得真是时候,不过大雪容易造成输电线路起覆冰,影响电网安全,咱们可得巡视仔细点,不能影响春节供电。”1月24日,国网阿克苏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张传房和周明亮在雪后巡视220千伏宿白线路。(通讯员 郑玉华 王来力 莫正军)

  阿勒泰地区:在供电所过第18个年

  每年冬季,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哈巴河县、青河县降雪较多,给电力设施运维及检修带来不便。

  国网阿勒泰供电公司特热克提乡供电所所长赛力别克·哈楞别克告诉记者:“这是我在供电所过的第18个年,虽然不能和家人团聚,但能为近2000名农牧民守护光明,我打心眼里感到高兴。”(通讯员 王翔 明庭俊杰 努尔别克·努尔曼)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巡线学问可不少

  携带着无人机和检修工器具,在“咔嚓、咔嚓”的踩雪声中,国网巴州供电公司巡线人员师雄和同事,正在对艾尔肯达坂深处的35千伏湖巩线进行特巡。师雄介绍,在积雪可没过膝盖的达坂上巡线,是对体能和毅力的考验。

  “我们通过敲击铁塔,听铁塔发出的声音来判断塔材螺栓处连接是否紧固。由于热胀冷缩,夏天和冬天敲击铁塔发出的声音是有细微不同的。”巡线员张连辉说。(通讯员 王磊)

  昌吉回族自治州:市区商户用电要保障

  1月24日,结合节日保供电工作,国网昌吉供电公司城区供电中心工作人员沙全福、唐超对辖区内线路、设备开展巡视。同时,在客流量较少时间段,对商户安全用电进行检查,将检查出的安全用电隐患向商家反馈并督促整改,确保用电安全。(通讯员 祁世柱)

  哈密市:顶风冒雪巡线送光明

  冒着零下30摄氏度的严寒,国网哈密供电公司组织人员对重要线路轮回巡视,积极关注设备运行情况。天寒地冻,在巡查过程中,巡查人员采用对重要输电线路红外测温、逐基巡查的方式开展输电线路全面巡视,对覆冰线路不间断盯防。(通讯员 王文辉)

  和田地区:沙漠巡线难度大

  先挥动扳手敲击铁塔,再用双耳辨识塔材连接是否牢固,这是国网和田供电公司电力巡线员作业中关键一环。1月24日,国网和田供电公司安排人员对所辖35-220千伏输电线路进行隐患排查治理。

  行走沙海里,深一脚浅一脚。但巡线人员依然会严格按照要求巡视每一基铁塔,并进行全面检查和记录。(通讯员 吴富发 夏布哈提·马合思提江)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雪山中奔走巡线

  对电力工人来说,巡线走个几十公里不是难事,但在山区巡线就难了,因为这里的线路往往跨越两山之间,巡线工人需要在雪山中奔走巡视。

  在雪山巡线不比平常,不仅要克服天气的寒冷,更要防止脚下突如其来的“挑战”。巡线途中,遇到被大雪覆盖的松散土地或者雪坑,一不小心就有可能崴脚、摔伤,遇到湿滑的路面失控滑倒更是常事。(通讯员 尹宝英)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