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铁路多措并举防止疫情传播

2020年01月26日 09:59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王娜 赵长福报道)为保护广大旅客和铁路职工身体健康,新疆铁路部门已经采取多项措施,全力防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通过铁路交通工具传播。

  乌鲁木齐站作为全疆客流量最大的火车站,1月24日晚记者来到该站看到,在进出站口、售票大厅、候车大厅看到,客流量并不大,车站工作人员、铁路公安民警等已经戴上口罩,有条不紊开展迎送工作。在候车大厅,戴口罩的旅客也超过一半。

  “我们对乌鲁木齐市两座火车站加大了消毒、通风等工作,全力保障旅客和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乌鲁木齐站副站长安尼瓦尔介绍,乌鲁木齐站、乌鲁木齐南站夜间发送旅客工作结束后,工作人员会对候车厅、售票厅等人员密集场所彻底消毒,白天也会进行不间断消毒工作。

  相关部门已在站内安排40名医护人员,检测出站旅客体温,一旦发现有发热、乏力等症状的人员,会引入留观室观察。

  对于从外地到乌鲁木齐的旅客,一旦发现疑似病例,将会有疾控人员上站台参与交接处置。

  记者从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疆铁路”)获悉,新疆铁路部门已经与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部门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及时报告铁路动态情况,将体温异常旅客第一时间隔离并与疾控部门交接。

  在进疆人员密集的主要车站,工作人员已配发口罩,火车站、列车的通风消毒等工作已经予以加强,火车站和列车广播等服务资讯也已加大卫生防疫知识的宣传力度,各车站设置了绿色通道,优先安排各地应急防控物资运输。新疆铁路部门还将根据疫情变化和国家要求,适时调整工作措施,全力防止疫情借铁路交通工具传播。

  此外,自1月24日0时起,此前已在车站、12306网站等各渠道购买全国铁路火车票的旅客,自愿改变行程需退票的,铁路部门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购买铁路乘意险的一同办理。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