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更美好】艾山江在工作中找到了成就感

2020年01月28日 10:2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谢慧变 郑卓报道)临近过年,艾山江·赛甫丁格外忙碌,他目前是叶城县一家小区的物业经理。1月12日一大早,就有居民来找他:“今年我打算去女儿家过年,麻烦你照看一下家里的花草。”艾山江爽快地答应了。

  在艾山江随身携带的本子上,详细记录着居民要他帮忙做的事情。只要居民有需求,他总是第一时间出现,修水龙头、换暖气片……能干的都自己动手,干不了就及时打电话找人。从早到晚,艾山江一刻也停不下来,“居民找我是对我的信任,我必须尽最大努力做好。”

  曾受蛊惑,生意无法维持

  艾山江高中毕业后跟着亲戚在喀什市做玉器生意,随着生意越做越大,他认识的人也越来越多。艾山江至今记得,2013年的一天,一位经常到他店里闲聊的人,很神秘地对他讲:“艾山江,你是穆斯林,不能和汉族人做生意,这样你死后是要下地狱的。”

  开始,艾山江没当回事,后来这个人三番五次来到店里,给艾山江看一些宣扬宗教极端思想的非法视频,鼓动他参加非法宗教活动。“不信仰伊斯兰教的人都是异教徒,和他们接触,死后是要下地狱的,要‘圣战殉教进天堂’……”经常听这个人讲这些,艾山江开始信了。

  以前看到店里来了汉族客户,艾山江特别热情,后来再见到这些客户,他内心生出莫名的仇视。“不想搭理他们,更别说卖东西了。”他说,如果有顾客特别喜欢哪一款玉器,他就把价格提高10倍。就这样,玉器店生意经营不下去了,艾山江从喀什市回到了叶城县。

  回到叶城县的艾山江,变得愈加极端,他没有去找工作,而是天天琢磨着干点什么。有一天,他开车回家后故意抢占了汉族邻居的车位,还起了争执,引来众人围观,他借机大肆宣扬不利于民族团结的言论。

  后来,在社区干部的劝说下,艾山江来到叶城县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学习。

  接受培训,精神得到洗礼

  回忆起在教培中心的经历,艾山江说:“感觉精神上得到了洗礼。”

  刚到教培中心,老师们体贴入微的关怀让艾山江陷入了极大困惑。“他们之中有自己曾经仇视的‘异教徒’,可他们每天给我们教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讲法律知识,还手把手教我们技能。”艾山江说,能感受到老师们真心实意关心我们的学习、生活和未来发展,可那些宗教极端分子却试图阻止我们学习科学知识、掌握就业技能……

  经过一段时间学习,艾山江意识到自己感染了宗教极端思想。摆脱宗教极端思想的枷锁后,他在日记里写道:“不学习知识就变得更加愚昧,就更容易上宗教极端分子的当。他们的真实意图不就是为了破坏我们团结稳定的美好生活吗?”

  “我那时差点走上了不归路。”艾山江叹了口气,羞愧地说,是教育培训让我在走向犯罪的道路上回了头。

  艾山江变得更加努力。他报名学习电子商务、计算机等技术,还在图书阅览室读了大量企业管理方面的书籍。而最令他难忘的是和教培中心老师的几次谈心。“聊生活、学习,还有未来的规划。”艾山江说,老师的鼓励给了他很大信心。

  结业后,在社区干部的帮助下,艾山江进入一家物业公司上班。因为表现突出,工作3个月,他就当上了物业经理。

  如梦初醒,用点滴行动回馈社会

  采访接近尾声,有位老人端着饺子来找艾山江,说艾山江一大早帮忙修理家里的水龙头,跑上跑下还没来得及吃早饭。

  接过饺子,艾山江眼圈红了,他转过脸用胳膊使劲揉了揉眼睛,扭过头有些不好意思,“其实就是一件小事,也是我应该做的。”艾山江说。

  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送饺子的老人名叫黄桂英,今年65岁,老两口住,孩子离得远,他们看艾山江一天到晚忙碌,就经常给他送吃的。

  “居民们的热情让我感到很温暖,也给了我巨大的工作动力。”艾山江说,这份工作让他找到了前所未有的成就感,所以为居民服务他很“走心”。

  不仅如此,艾山江还意识到,周围各民族团结互助的氛围特别暖人心,自己曾经被宗教极端思想蒙蔽了双眼,做了破坏民族团结的事。“每每想起这些,内心都很愧疚。”艾山江说,“我犯了错,是党和政府及时把我从悬崖边上拉回来了,我现在能做的就是更加努力工作,用点滴行动回馈社会。”

  工作之余,艾山江还琢磨着怎样才能更好地为社区居民服务。前不久,在他的建议下,小区物业增加了咨询窗口,不仅方便社区居民咨询,还注重收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从细节上更加完善物业服务。春节期间,艾山江代表公司慰问社区孤寡老人,刚走了几户,艾山江的衣服和裤子口袋就被塞满了吃的,因为不肯拿,热情的居民就使劲塞,艾山江感觉格外温暖、格外幸福。所以,他自己准备了红包,走访慰问时看到小孩就给,“第一次给别人发红包,钱虽不多,但感觉很不一样。”艾山江说,他觉得自己给的不是红包,而是在传递着自己的幸福、快乐和温暖。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