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勇敢的“逆行者”最美

——新疆首批援鄂医疗队出发速写

2020年01月29日 10:44   来源:新疆日报

1月28日,女儿瑶瑶在新疆援鄂医疗队队员刘春花(右)的口罩上画笑脸,祝愿妈妈健康平安早日归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志芸 韩亮摄影报道)“注意保护好自己,我在家里等你回来……”1月28日13时,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T3航站楼候机厅里,看着妻子于蕾站在队伍中即将远行,丈夫高文军抱着女儿说出鼓励话语的同时,眼眶湿润,却终究没有让眼泪落下。

  此时,作为新疆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的一员,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于蕾等将从这里出征,奔赴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最前线。

  他们身上肩负的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叮嘱——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我报名!”27日下午接到单位通知后,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呼吸内科护士薛金民第一时间报名。因为不想让父母担心,直到28日上午出发时,薛金民都没告诉家里人。她深吸一口气说:“相信通过大家一起努力,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疫情,胜利归来。”

  “穿上这身白衣大褂,就是一名白衣战士,就意味着随时要投入‘战斗’。我和同事们曾经历了非典疫情的考验,如今我们国家的科研能力更加强大,相信一定会打赢这场战争。”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张正艳对记者说。

  报名之后,张正艳才给丈夫打电话。“第二批去吧?”丈夫劝她。

  “不,我要第一批去。”最后,丈夫说:“你去吧,我支持你!”

  送行时,安园园和丈夫马龙的手紧紧地握在一起。

  安园园和马龙都是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医务工作者,两个人同时报名参加医疗队,结果马龙入选。“在需要挺身而出的时候,任何一名医务工作者都不会退缩。”马龙告诉记者。

  “你在前线,我在后方,我是你永远的后盾。”安园园微笑着对马龙说。

  据了解,接到有关通知后,新疆医科大学各附属医院紧急动员,全体医务人员一个小时就完成了报名。队员们都是具有呼吸科、感染性疾病科、重症医学科等专业资深经历的“精兵强将”。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勇士们与送行的家乡人民一起呼喊着壮行的口号,在午后的阳光中愈发响亮。

  最勇敢的逆行者,家乡人民等你们凯旋!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