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长“逆行”武汉:保护好自己 服务好患者

2020年01月29日 11:28   来源:天山网

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一科护士长袁媛出发前。

  天山网讯(记者 康颢严 阳光摄影报道)“防护安全你们比我专业,就不多叮嘱了,我安心等你凯旋!”1月28日,在新疆医科大学驰援武汉抗击疫情出发仪式上,面对丈夫李曦的告别,袁媛说:“那是,我们本来就最专业!”

  当天,新疆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首批医疗援助团队启程,前往武汉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今年刚被任命为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一科护士长的袁媛,正是其中一员。从事护理工作17年,她有13年在“苦累众所周知”的重症中心度过。春节期间,她一有空就在网上查阅疫情相关信息。

  “其实我每年都会报名医院的应急梯队,时刻准备着面对这种情况。”袁媛略感自豪地说,医院多年前成立应急梯队成员库,但一直没机会参与类似的应急援助。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医院多次组织防护与诊疗培训,新知识的学习加多年护理经验的积累,让她对自己、对团队的防控和护理能力充满信心。

  1月27日下午接到通知次日赴武汉支援时,袁媛心中只有一个念头,“这件事,必须要做!”之后两三小时里,她忙于安排科室交接、团队准备等事宜。“这次我们重症医学团队抽调了38人支援武汉,选派的每一位护士都有一技之长,无论在哪儿,都一定能出色完成危重病人护理的任务。”说话时,她的语气中掩不住激动。

  桩桩件件工作安排忙完,袁媛才给丈夫打电话说了次日出发的消息,身为警察的丈夫平日工作也很忙,但对她的决定特别理解支持。这次武汉疫情牵动全国人民的心,双方父母们觉得她能参与支援任务很光荣,在电话里多叮嘱了几句“注意安全”。

  “经过这么多疫情培训和防控实操,到了武汉一定会尽最大的努力服务好患者。”袁媛语气坚定地说,而且医院后勤保障十分到位,科室对驰援人员的家庭有一对一帮扶解决后顾之忧,护理团队大家庭发来祝福和鼓励的信息满满刷屏,让她的启程之路被温暖包围。

  临行前晚,10岁半的女儿不太理解疫情意味着什么,好奇地问袁媛,“妈妈,你去过武汉么,那里是什么样的?”袁媛对她说,之前没去过,但这次妈妈和很多叔叔阿姨去武汉,会努力让那里成为一个平安、美好的地方。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