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症专家带队出发,“你们援疆,我们援鄂”休戚与共

2020年01月29日 11:2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康颢严 张新军摄影报道)1月28日凌晨1点半,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文进把防护服、口罩等放进行李箱,12小时后,他将带领该院医疗团队乘坐飞机驰援武汉,到抗击疫情最艰苦的前线奋战。

  在医疗战线工作了23年的重症医学专家文进,此前并未去过武汉,但他心中一直牵挂着一位武汉人——中组部选派的第七批援疆专家、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神经外科主任林宁。彼时,“舍小家顾大家” 的林宁,在新医大二附院援疆期间带领科室发展技术,生病时拔掉点滴也要坚持上诊让新疆各族患者受益,因为那句“一次援疆行,一生援疆情”,成为二附院的“亲人”。

  “曾经你们援疆,如今我们援鄂,祖国大地上的人民本就休戚与共。”自从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文进与很多同事天天关注新闻报道,“每次病例公布都让人揪心”,他总希望能为疫情控制多做些事。此次主动请缨赴武汉援助,文进既是完成帮助“亲人”的心愿,更是坚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是全国人民的大事,责无旁贷。

  “疫情面前,医务人员就要冲上一线,我们不去,谁去呢?”27日,接到驰援武汉的明确通知后,文进第一反应是激动,紧随而来的是作为二附院医疗队队长沉甸甸的责任,医院组织了重症医学、呼吸科、感染科、院感办等专科的医生,神内、康复、血透等科室的护士组成驰援团队,上至年近50岁的资深专家,下至充满活力的90后护士,都是从积极报名的医务人员中择优挑选的。

  防护服、口罩、常备药品……出发前动员时,文进一直强调“做好自身防护才能消灭‘敌人’”,他说,把队员们带上战场就要能打胜仗,最后还要把所有人安全带回来,才是真正的完整胜利。根据当地实际情况,支援人员可能会调配至门诊、普通病房或重症ICU,当然,不管什么岗位都是在为祖国的平安献力,就像他宽慰妻子所说的,“只有控制住疫情,国之‘大家’稳了,我们的‘小家’才安!”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