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前赴汶川,如今他再出征

2020年01月29日 14:3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 图/受访者提供)1月27日中午,正在值班的自治区中医医院外科重症监护室副主任医师林彬,收到报名赴湖北支援一线的消息,他立刻给正在坐月子的妻子打了个电话,“我爱人2003年参与过抗击非典的医疗工作,她支持我去,然后我就义无反顾报名了。”林彬28日在上飞机前对记者说。

  从报名到集结再到踏上去武汉的飞机,每分钟都是满的。出门前,林彬给9岁的儿子一个大大的拥抱,亲吻了刚出生17天的女儿,拍了拍妻子的肩膀说:“我们一起加油。”

自治区中医医院外科重症监护室副主任医师林彬随新疆首批援好湖北医疗队出征。

  这已经是42岁的林彬第二次为抗击疫情出征,第一次是2008年,他参加新疆医疗队赴汶川地震灾区,当时他在茂县一个小村庄里搭建的临时医疗点工作了20天,“我到现在都记得村民给我们送鸡蛋,担心我们太累了,叮嘱我们一定要吃,在那儿的每一天我都很感动,所以这次我要求再次出征。”他说。

  1月28日16时许,记者联系到了林彬的妻子王润春,“我很想去机场送送他,再多叮嘱几句,可是女儿太小了,我身体也不允许。”她遗憾地说。

  从知道老公要去湖北开始,王润春就一遍遍在心里回想2003年她护理非典疑似患者时的情景:穿防护服有哪些技巧,接触重症患者有哪些注意事项,护理非典疑似患者时,她常常一天不喝水,“防护服一穿一脱1个小时,我去喝水,去上卫生间,病人就没人护理,所以我们都是8个小时不喝水。”她说。

  临行前,王润春不敢帮老公收拾行李,因为她担心她收拾的东西,老公到了湖北一着急就会找不到。“我抱着女儿在他行李箱旁边盯着着他收拾,不停安顿这个叮嘱哪个,他看出了我的焦虑,让我好好做月子,月嫂再多留一个月,啥都别想,他一定会平安归来。”王润春说。

  王润春和老公虽不在一家医院工作,但是他们都是重症监护室的医护人员。“每一个病人都是急危险重,都有风险,防护到位就不怕。我们俩都有近20年一线工作经历,我们还有专业的医学知识,这些都让我们心里有底,所以我才支持他去。”她说,“我就给他提两个要求,一是每天必须吃一个鸡蛋,二是工作间隙一定要多喝水。”

  林彬的行囊里还有一个儿子塞给他的笔记本,林彬希望在中西医结合抗击疫情方面做出自己的贡献,“我跟他说,最好带个本子把一些重要的内容记录下来。”王润春说,林彬希望自己能用所学,和在全国的医护人员们一起,为患者们提供更多帮助。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