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阻击战 乌鲁木齐社区在行动

2020年01月29日 16:5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阿依夏木古丽 阿布拉摄影报道)春节是万家团圆的日子,但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全疆各地仍有许多人坚守在工作一线。自1月25日,自治区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乌鲁木齐各大社区多举措筑牢“疫情防控墙”,返乡人员主动居家隔离,社区居民积极参与抗击疫情志愿服务,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1月28日,天山区二道桥片区跃进街社区工作人员正在对辖区居民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知识。

1月28日,天山区二道桥片区跃进街社区工作人员对小区入口、门把手等区域进行消毒。

  跃进街社区:巡防排查 消毒不能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接到疫情防控任务后,天山区二道桥片区跃进街社区第一时间明确责任,组织包户干部挨家挨户巡防排查,并宣讲疫情防控知识。连日来,社区还对小区环境卫生、重点区域、卫生死角进行整治、清洁、消毒,对各楼道、公共通道门把手及扶梯、垃圾房等重点区域每日进行多次消毒。

1月28日,宽北巷社区志愿者正在整理小区“便民蔬菜点”的蔬菜。

  宽北巷社区:避免人群聚集,“菜店”搬进小区

  1月28日,天山区建中小区 ,出入小区先登记,体温检测少不了。进入小区大门发现,里面“菜店”“馕店”“鲜奶店”一应俱全,居民接二连三前来购买。“白菜、土豆,啥都有呢,跟外面菜店一个价,你看看买点啥?”有人招呼着。

  乌鲁木齐市信访局驻二道桥片区宽北巷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陈骨说:“小区有不少行动不便的老人,而且附近的菜店每天人流量较大,为了避免人群聚集引发交叉感染、最大限度降低传染几率,保障居民的身体健康,我们将一些生活必需品搬进小区内销售,并且保障食品安全质量和价格不出问题,不涨价。”

社区志愿队变身防疫服务队。

  除此之外,面对疫情防控,宽北巷社区志愿者队伍变身防疫服务队,与社区干部共同抗击疫情,将防疫工作落实到“最后一公里”。苏莱曼·买合买提是宽北巷社区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这几日,他一直拿着小喇叭负责在街道上宣传防疫知识,提醒居民出门佩戴口罩,不聚集、不扎堆。

中环路南社区:“微信群”发挥防疫宣传大作用

  “今天一家三口早上体温正常,36.8℃、37℃、37℃。”“1号楼1单元2013人体温正常,没有发烧情况。”每天早上9点开始,天山区团结路皇朝小区的居民群里就会接力发家人体温报平安,这个由中环路南社区包户干部组建的居民微信群里,社区干部每天都会更新关于疫情的消息。皇朝小区居民艾日肯·阿不都热合曼说:“以前各种小事都是找社区,这次这么大的事更要依靠他们!我们业主也会积极配合,大家万众一心对抗疫情,相信一定能共渡难关。”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