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体验火车出行:乘火车三测体温,每小时一消毒

2020年01月30日 10:04   来源:天山网

库尔勒火车站进站口处的宣传牌。

列车上,乘务员为旅客测量体温。

乘务员正在清洁列车内的公共设施。

保洁员正在用消毒液对洗手池、门把手等公共设施进行消毒。

乘客戴上口罩,安静乘车。

一乘客正在看书。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 部分图片/叶琳歌提供)连日来,新疆各大火车站严密布控防止疫情传播,在所有进、出站口均设置了疫情检测点,有序组织旅客进出站,以确保旅客安心出行。

  1月28日,记者乘坐C8144次列车,由库尔勒前往乌鲁木齐,近4个小时的旅程,记者亲身体验了一段科学防控、严密布控的火车出行全过程。当日18时许,记者在库尔勒火车站看到,广场上、进站口旅客较少,广播正语音播报防疫知识,宣传展板上也标注着防护疫情注意事项。

  “乘客您去哪里?您好,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请配合测量体温。”只见,进站口处工作人员手持测温仪、头戴防护帽、身穿防护服、眼戴护目镜、口戴专业防护口罩,有序为旅客测量体温。

  “进站第一关要先测体温,不戴口罩或体温超过37.3°的旅客严禁进入候车室。”记者看到,工作人员一边在进行体温确认,一边对乘客进行温馨提示。

  记者通过测体温入站后,便闻到室内飘散着的消毒水味。“每隔一个小时,我们就会对候车室座椅、厕所、饮水处等场所进行深度消毒保洁,并用消毒液擦拭自动手扶梯等,同时,及时清理候车室及站台垃圾。”库尔勒火车站一保洁员告诉记者。

  19时许,经过检票,记者踏上前往乌鲁木齐的列车。车厢内乘客较少,列车开动后,乘务员随即进行车厢巡查,并进行再一次筛查测温。

  执行此次列车的乌鲁木齐客运段城际车队城11组列车长叶琳歌介绍,在列车上,乘务员会对旅客进行二次测量体温,如有遇到发热人员,我们会将其及时隔离,并按照应急处置流程,及时通知有关部门。

  叶琳歌说:“同时,列车内的洗手液、消毒水等物资也十分充足,我们也会第一时间对卫生间、洗手池、餐车进行消毒,同时进行每小时一次列车消毒,让旅客放心出行。”

  经过近4个小时旅途,当日22时41分,列车抵达乌鲁木齐南站。

  在乌鲁木齐南站出站口,医务人员同样为旅客进行第三次测量体温,并记录下旅客的姓名、电话、车次、住址等信息,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严密防控工作。

  乌鲁木齐南站一工作人员说,乌鲁木齐南站也已加强了测量体温、消毒、通风等工作,以保障旅客和工作人员的健康,同时做好站车广播等服务资讯发布工作,加强卫生防疫知识科普宣传。

  “这次出行,我配合工作人员把防护措施做到位,希望大家一起努力,共同防控疫情。”乘坐此次列车的库尔勒市民梁先生说。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