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车长刘苗苗:我是党员,关键时刻我不上谁上

2020年01月30日 10:04   来源:天山网

刘苗苗正在对厕所进行消毒。

刘苗苗(右一)和同事对列车门进行消毒。

刘苗苗正在为旅客测量体温。

  天山网讯(记者曹华 通讯员吴奇 石远摄影报道)“您好,我给您测一下体温。”1月29日11时,乌鲁木齐开往福州的T308次列车上,列车长刘苗苗轻声细语地对旅客反复说着这句话。

  “现在旅客都很配合我们的工作,我们不仅要为旅客测温,还要做好门把手、扶手、水龙头等旅客经常接触部位的消毒工作。”从车头走到车尾,刘苗苗一边耐心地为旅客测量着体温,一边对摘下口罩的旅客进行安全提示。

  “现在旅客们的自我防护意识都比较强,基本上都戴着口罩。”刘苗苗说,出车前,乌鲁木齐客运段给各车队发放了防护口罩和消毒用品,她自己还特意提前购置了几包医用口罩,为旅客免费发放。

  “刘车长特别关心我们,还购买了一次性清洁手套发放到班组。”一名列车员感动地说。

  “照顾好同事,也是我妈妈对我的再三嘱咐。”刘苗苗说,这次出车前,她和妈妈视频通话了一次,得知女儿在这个特殊时期出车,妈妈一再叮嘱她要保护好自己,也要照顾好班组的同事。

  在列车上,刘苗苗几次想和丈夫、女儿联系一下,但数次拿出手机,却没有拨通电话。

  “我不敢和家里通话,怕女儿又想妈妈。”刘苗苗的女儿只有一岁三个月,虽然年纪很小,但已经懂事,每次看到妈妈穿工装就知道她要出车了,哭着拽住妈妈的衣袖不让走,还把妈妈的鞋子到处藏,刘苗苗只好给女儿编了一个善意的谎言:“妈妈出门给你买好吃的,一会儿就回来。”

  在刘苗苗的手机里,记者注意到她在出车时与丈夫的一段对话。

  刘苗苗:在家把孩子照顾好,不要出门,勤洗手,迫不得已需要出门一定要把口罩带好,不要串门,不要给国家添麻烦。

  丈夫:现在是关键时候,在一线的你一定要照顾好自己,照顾好每一位旅客,让每一位旅客安安心心到家。家里有我和孩子等着你回来。我会照顾好孩子的,你就放心好好工作。

  每当看到与丈夫的对话, 刘苗苗心里既充满了对家人的思念,又感到身上所承担的责任。

  “送旅客安全回家是铁路人的责任,我是党员,关键时刻我不上谁上。”提起盼归的亲人,刘苗苗的眼睛湿润了。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