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离不隔爱 67岁独居大爷居家留观 社区人员每天送三餐

2020年01月31日 08:5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任春香 图/社区提供)1月30日中午,67岁的兰大爷按照约定的时间打开家门,一份午饭已经如约放在了门口,热气腾腾的抓饭让老人的心也热乎起来。在不远处,社区工作人员娜孜拉·都拉提看到大爷拿到午饭,默默放心离开。

  独居的兰大爷是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水塔山片区管委会团结北社区的居民,前几天接触过疆外其他省市返回人员,按照疫情防控的需要,社区工作人员劝导他居家留观。兰大爷不会做饭,也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他的一日三餐和身体情况便成为社区工作人员的操心事。

  团结北社区党委书记贾智晖介绍,老人不方便出门,他的需求就由社区工作人员来负责。社区安排工作人员成立送餐组,轮流将免费的一日三餐送到老人家门口,还安排负责社区消毒的工作人员,及时将消毒用品、生活必需品等送去。

  “因为老人独居,有时难免会心情急躁,为了疏导老人的情绪,送餐组和消毒组的工作人员时常会隔着门跟老人聊聊天,缓解他的焦虑,随时了解老人的身体状况和生活需求。”贾智晖说。

  隔离不代表隔爱。贾智晖说,在特殊时期,社区工作人员更要及时对“宅”在家的居民进行上门服务或心理疏导,每日通过电话、微信或视频的方式,进行心理疏导,并及时记录居家留观居民所需日常用品及食物,由工作人员统一采购,包户干部送到家门口。

  居民小阿一家四口主动居家留观多日,面对包户干部的关心和叮嘱,他总是笑着说:“好几天不出门,心里有时会有点着急,但我们肯定会配合这次全民抗击疫情工作。再说,我们有啥需要,社区工作人员都及时送过来,我们一家都很感激。看到他们这么辛苦,我们还有什么不能忍的。”

  在水磨沟区七道湾片区管委会会展社区,社区工作人员通过视频,或利用上门送菜、楼道消杀等工作时间对被居家人员开展心理疏导服务。

  会展社区党总支书记龚雨杰说:“我们想通过这种方式告诉他们,他们不是在孤独奋战,我们所有人都在陪着他们,我们会理解他们支持他们,打赢这场疫情战 。”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