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路上党旗飘

——新疆广大党员干部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

2020年02月01日 10:01   来源:新疆日报

1月29日,医生在尉犁县古勒巴格乡哈达墩村向村民科普疫情防控知识。连日来,尉犁县各族党员干部坚守一线,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李飞摄

  新疆日报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连日来,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各条战线上,我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挺身而出、冲锋在前,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我是党员,我先上”

  1月30日14时20分许,记者来到自治区传染病医院,通过视频系统与正在烈性呼吸道病房楼内工作的呼吸科副主任李弘连线。

  即便是戴着医用口罩,隔着大屏幕,记者仍可以从她的眼睛里看到疲惫。从1月24日上午开始,李弘和134名同事,就开始夜以继日地工作。

  “防控疫情战斗是对党员干部的一次严峻考验,作为共产党员,我要冲锋在前。”李弘说。

  逆“流”而上的,不仅仅是医护人员。

  在铁路进疆通道疫情筛查工作的最前沿——柳园火车站上,哈密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特警们与医务人员组成了查控小组,对进疆列车上的旅客进行体温监测等工作。

  代杨就是其中一位特警。23天前,他品尝到了初为人父的喜悦。“孩子早产了22天,双方父母都帮不上什么忙,本来是想续假的。”代杨说,但和防控疫情相比,他选择了后者。“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支队的团支部书记,战友们都在一线,我怎能后退?”1月26日,代杨假期一结束,立刻报名参加战“疫”。“疫情当前,我必须舍小家保大家,守护‘东大门’是我们的责任。”代杨说。

  1月27日,在得知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将执行运输新疆首批赴鄂医疗队航班的消息时,当日值班的公司飞行部副经理胡世勇第一个请战:“我是党员,我先上!”

  胡世勇是公司的飞行教员、业务骨干。面对这样的重大保障任务,他毫不犹豫地冲在了最前面:“我有信心把航班飞好,把新疆援鄂医疗队安全送到武汉。”

  有着14年党龄的英吉沙县交警大队大队长祁苏伟同样义无反顾地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祁苏伟已经记不清有多少年没有在家好好过年了。今年,他的父母带着四岁的女儿从江苏老家赶到英吉沙县与他们一起过团圆年。“疫情当前,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必须先上。”祁苏伟说。每每与孩子视频聊天,孩子满脸泪痕地问他什么时候回家时,他都忍不住心疼,只能一遍遍承诺:“战胜了疫情,爸爸就回去陪你。”

  “守护好群众的幸福和健康”

  1月31日,贾晓燕的手机多次响起,她知道那是女儿打来的。孩子想她了。贾晓燕是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东门片区管委会建国南路北社区党总支书记,丈夫杨旭东是东门片区管委会东后南街社区党委书记。贾晓燕知道,女儿打不通她的电话,一定会打给爸爸的。但此时他们两人都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对辖区人员排查、消毒工作,对群众的宣传工作、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需求、废弃口罩的处理……

  春节前夕,夫妻俩已经按规定请好休假,准备带女儿去旅游。但面对疫情,两人第一时间取消了假期,回到工作岗位。“我是共产党员,我身上肩负着使命和责任,这个时候我不冲上去谁冲上去?我要守护好群众的幸福和健康,与辖区居民同舟共济,共渡难关。”贾晓燕说。

  “有一趟临客中午到站,请准备60份午饭。”1月31日上午,刚刚把一趟列车的乘务餐送上车,又有人拉住张崇刚交代临时增加的午饭数量。

  张崇刚是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库尔勒房产公寓段和田房建公寓车间党支部书记,他所在的房建公寓车间承担到和田站的列车乘务餐及站区工作餐,最多时一天要做640多份饭。

  43岁的张崇刚和妻子聚少离多,今年春节本有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但从1月22日至今,他都在工作岗位上忙碌。白天没有时间,只有晚上才能抽空和妻子通电话。“在这个特殊时刻,作为党支部书记我就要以身作则、挺身而出,为铁路运行做好保障。”他说。

  1月31日,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城区第三供电中心经理黄擎一上班就忙个不停。在检查完辖区内的6个急修点后,他又根据天气预报的大风预警,协调抢修物资和人员,准备应对第二天可能要承担的抢修任务。

  作为一名党员,黄擎从1月24日起一直连轴转。“我们辖区除了居民用电,还有医院和医药生产企业等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单位,保障他们的安全用电是我们最大的职责。”黄擎说。

  “坚守岗位,支援疫区。”疫情发生后,新疆银朵兰维药股份有限公司召开紧急会议,决定开足马力生产抗病毒药品复方一枝蒿颗粒。公司提取车间主任、共产党员何卫兵春节期间没有休息过一天,每天12个小时坚守在车间,对药品质量严格把关。“公司领导提出,不惜搬空库房也要把药品第一时间送达武汉和全疆各地,送达最需要的地方。这种情怀深深地感染着我们,让我们恪尽职守,把对人民群众健康的关爱贯穿到药品生产中。”何卫兵说。

  “在考验中践初心、勇担当”

  “基层税务机关和广大纳税人打交道,有责任有义务主动靠前,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国家税务总局鄯善县税务局干部李伟说。

  连日来,鄯善县税务局的干部一直在广泛宣传网络办税方式,引导纳税人不到办税服务厅在网上自行办理业务。“1月30日上午,我就在电子税务局上办理了两项业务,并在网上向纳税人宣传防疫知识,解答纳税问题。”李伟说,作为一名党员,就要冲在疫情防控和服务纳税人第一线,尽自己所能,在考验中不断践初心、勇担当。

  1月29日早晨,两位头发花白的老人在子女的陪同下,来到布尔津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大家辛苦了!”一进门,老人对在场的工作人员深深地鞠了一躬。

  “我们想为这次疫情防控捐款。”说这话的是布尔津县阔斯特克镇萨尔库木村老党员阿布拉黑·吾塔什,今年80岁了。他和老伴将10万元存折交到了正在疫情防控指挥部值班的县委书记陈科萍手中。“众人拾柴火焰高,团结就是力量!只要咱们团结一心,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阿布拉黑激动地说。

  在阿布拉黑带动下,布尔津县各族干部群众自发组织了“我为疫情防控出把力”的爱心捐助活动,目前捐款捐物价值已超过100万元。

  “在这个关键时刻,我是不二人选,因为我是一名党员,党员就是要到困难最多的地方去,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把责任扛起来,把标杆立起来!”在得知村里要组建党员支援队时,伊宁县英塔木镇包尔其村农民党员孙景山立即响应,申请前往值勤点替换已经在卡点连续奋战了多天的村干部。

  有疫情的地方就有党旗飘扬,有党旗的地方就有精神引领,就有爱的方向!

  (记者张云梅、傅翔龙、热依达、马伊宁、韩沁言、袁蕾、逯风暴、陈蔷薇、石鑫、米日古力·纳斯尔、张婷、加孜拉·泥斯拜克,通讯员李文龙、姬智明、蒋叶军采写)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