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假期别样情

2020年02月01日 09:5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 “少一次聚会,病毒就少一次传播机会”“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待在家里,就是贡献”。为了降低疫情蔓延风险,我区各族群众自觉“宅”在家里陪伴父母和孩子,享受天伦之乐;或在家充电学习,提高自身能力……

  乐享温情时光

  给家人做饭、和父母聊天、陪孩子看电视……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银川路街道锦苑社区居民赵海霞的这个春节过得很充实。

  虽然和父母一起住,但赵海霞平时总是起早贪黑地忙工作,只有晚上能见到父母。单位时常要加班,等她回来,父母常常已经休息了。“春节期间每天和父母待在一起,更多体会到了家的温暖。”1月31日,赵海霞告诉记者。

  以前每年过春节,父母都会邀请老朋友来家里聚会。这次,赵海霞一遍遍和父母谈心,告诉他们疫情状况,还在电脑里收藏了关于疫情的网站、网页,说服父母取消了聚会。现在,父母一早起来就在电脑上看最新疫情防控信息和知识,还反过来给赵海霞教。现在,一家人常常在一起看新闻,相互交流,连平时不太爱说话的母亲也加入进来。赵海霞每天抢着做饭,变着花样给父母做各种美食,一家人一起吃饭成了最温馨的时光。

  假期充电忙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愿学习的路上‘乐而忘忧’!”1月31日下午,家住伊宁县的郭琳在朋友圈里发布了这样的文字消息。

  因为疫情,这个春节假期延长,人们大都居家抗疫。刚开始,郭琳心里也有点慌,每天关注网络和电视上各种关于疫情防控的消息,不过,很快她就调整了自己的状态。

  “没想到啊,为了支持大家居家抗疫,有些网络平台将一些平时收费的影视资源免费向公众提供。我最喜欢的一个读书App,原来需要近两百元的付费内容现在都可以免费收听。我刚刚收听了《钱穆作品系列:孔子传》,觉得非常受益。”郭琳说。

  “好书能给人力量和温暖。这个春节假期,我把之前买的但没来得及看的几本书好好看了一遍,充充电。”乌鲁木齐市民郭静说,这个春节“宅”在家安心看书特别开心。

  “疫情之下,我们能做的就是少出门不添乱。”郭静告诉记者,她今年改为打电话或发微信视频拜年,将心意送到。虽然已经几天没出门了,但郭静特别享受“宅”在家里的时光。除了看书,她还主动做家务,下厨做饭炒菜,让平时辛苦的老人也休息休息。

  过一个文化春节

  前几天,丁晓宁则在微信朋友圈里晒出了孩子的书法作品,赢得了众多好友的点赞。

  “春节期间,我还给孩子播放儿童故事版《西游记》。故事已经听了好几遍,我们就和孩子一起扮演《西游记》里的角色,既加深了孩子对故事情节的理解记忆,大家又活动了筋骨。虽然不能出门,在家一样可以学习,增进亲子关系。”丁晓宁说。

  “90后”陈艺涵在一家文化传媒公司工作,平时喜爱看纪录片,趁着春节假期,她观看了《蓝色星球》《艺术的力量》《我在故宫修文物》等多部纪录片。“观看这些纪录片,对于我而言,也是一种学习和工作素材的积累。也相当于我在家里,完成了一次次足不出户的‘环球旅行’!”

  (记者任江、李莉、贾春霞采写)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