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抗击疫情的“隐形战士”

2020年02月03日 09:3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晁瑾报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疾控人作为防控大军的尖兵,始终冲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他们要进入疫区直面感染者,查清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及可能接触过的所有人群,为控制疫情提供专业指导。

  1月30日凌晨,乌鲁木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大楼灯火通明。“为打赢这场战役,我们疾控中心全员枕戈待旦,24小时在线坚守。”乌鲁木齐市疾控中心主任芮宝玲说。

  作为疫情防控的中坚力量,该中心应急指挥、应急处置、疫情监测与报告、信息报送与健康教育、微生物检验技术保障、后勤保障等防控小组分班轮岗。

  一次性防护服、口罩、护目镜、流调表格……当日6时许,在该中心一楼物资储备中心,第一流行病学调查小组组长卢耀勤和组员们正在清点N95口罩等物资,每天每一次物资清点都意味着一场和疫情赛跑的开始。

  流行病学调查是传染病防控的重要手段。疫情防控期间,卢耀勤和中心35名工作人员组成12个流行病学调查小组,24小时轮班,穿梭在医院隔离区,近距离面对病人,对其发病前14天的就诊信息、暴露信息、出行信息、接触人员等逐一问询调查。

  “进入隔离病房虽然有风险,但该上必须上,前提是做好个人防护。”卢耀勤说,每次调查时长至少一小时以上,要尽可能找到精准信息,不能放过任何可疑环节。信息采集回来后,要对信息做综合分析,仔细辨别,分辨是否对流行病学调查有用。

  今年38岁的卢耀勤是两个孩子的父亲,有时一天他会接触五六个疑似病人,为不给家人带来不必要的风险,他干脆睡在单位。

  12时,在开完简短的抗击疫情分析会后,乌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科主任高枫接到任务,赶往区县培训防疫人员。近10天来,高枫作为单位应急指挥组成员,除了回家换洗衣物,一直在协调各方事宜,累了困了就在办公室眯一会儿,有时一天只能睡两个小时。在“访惠聚”工作队的妻子也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12岁的女儿被托付给父母,一家三口基本只能通过电话简短联络。

  18时,该中心传染病防治科副主任樊旭成全副武装,在病毒实验室里忙碌着。这里是离疫情最近的地方,全市疑似患者、确诊患者的标本都要送到这里检测。从打开标本,到提取核酸,再到荧光PCR检测,一次完整的检测过程下来,通常至少需要4个小时。

  出实验室的时候,樊旭成都会被厚厚的防护服闷出一身汗,脸上被口罩勒出一道道印子。樊旭成说,早一分钟确诊,就能让疑似病人快一步接受治疗和隔离,就能减少疫情的进一步传播。

  疫情防控期间,标本无论何时到来,检测人员都必须第一时间检测。“经常在实验室和病毒打交道,你们不怕吗?”“怕,但我是一名实验室技术人员,和病毒打交道,攻克它们,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樊旭成说。这个春节,樊旭成原本准备回内地和父母团聚,疫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退票与同事们一起投入防控工作。正如他与同事们在誓师大会上的铮铮誓言:“全力以赴、科学防控,坚决遏制疫情扩散,为夺取防控斗争的胜利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