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更美好】麦麦提艾力的幸福生活从养鹅开始

2020年02月03日 09:3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行 谢慧变报道)“我养的鹅长得很好,春节期间有不少地方要鹅蛋,已经卖出去不少。我现在每天早上8点起床去喂鹅,让它们吃饱吃好,感觉特别有成就感!”从和田县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结业后,麦麦提艾力·依明靠自己勤劳的双手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增收之路。

  2019年12月18日,记者在和田县一个干净的小院见到麦麦提艾力时,他笑容满面地将记者请进屋内。坐在温暖如春、窗明几净的房间,麦麦提艾力向记者讲述了这一年多来的心路历程。

  开启事业变成养鹅专业户

  推开麦麦提艾力家隔壁院子大门,满地都是白花花的鹅在“嘎嘎”欢叫。见有人来,一群鹅凑了过来,以为有好吃的了。麦麦提艾力冲着鹅喊:“不是刚喂过,又饿了吗?你们这群馋家伙!”一群鹅围在麦麦提艾力腿边,惹得他笑开了花。

  2018年8月,麦麦提艾力从教培中心结业后,开始和朋友合伙养鹅。朋友是主要投资人,买了1200只鹅苗,他负责喂养,双方平分收益,朋友每个月还付给他5000元工资。如今半年多过去,鹅苗已经长成了半大个头,再有几个月就有收益了。

  “养鹅是一项投资少、周期短、见效快、利润高的养殖项目。”麦麦提艾力告诉记者,鹅小的时候不好养,身体抵抗力较弱,如果在喂食、喂水方面照顾不好,死亡率较高。为把鹅养好,他四处学习技术,向有经验的人请教,从书上、网上查资料,通过不断学习摸索,他养的鹅存活率超过80%。现在的麦麦提艾力,已算得上是当地的养鹅能手了。

  卖鹅蛋是和田地区养鹅的主要收益。麦麦提艾力算了一笔账,一枚鹅蛋能卖到10元左右,按照一天收300—500枚鹅蛋计算,除去饲料等成本,收益可观。

  学习知识彻底摒弃极端思想

  初中毕业后,麦麦提艾力没有继续上学,开始跟着朋友学习经商。为了让生意好一些,他结交了很多不同行业的人。有一次,和朋友一起吃饭,同桌的一个人对麦麦提艾力说,“真正的穆斯林”要注意很多“细节”。比如不能进其他民族人开的餐厅吃饭,要管好自己的妻子,不能让女人化妆、穿短裙,更不能让妻子在外面务工。

  麦麦提艾力当时并未在意,可他的朋友却说:“那个人说的有道理,我没有管好自己的妻子,这样我死后也进不了天堂,兄弟你也应该注意点。”经常听到类似的话,麦麦提艾力逐渐变了,开始疏远以前一起聚会喝酒的朋友;不让妻子外出务工,也不让妻子化妆打扮;不让孩子吃外面的东西;排斥其他民族,即使以前很熟悉的人,见了面也不理;不唱歌也不跳舞……

  有一天,麦麦提艾力给生病的父亲买药,经过村委会时无意中看到一块展板,展板上是一些自称是“真正的穆斯林”的人滥杀无辜的图片,被杀的人中有维吾尔族也有其他民族。麦麦提艾力被图片震撼了,心里想残害无辜的人还能进天堂吗?他感到困惑、迷茫,并将自己的心事告诉了父亲,父亲建议他去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参加学习。

  在教培中心,麦麦提艾力接触到的、听到的、看到的都让他感到震撼,生活向他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欠缺的他,通过学习,水平提高了很多。以前做生意时不会普通话遇到很多麻烦,现在没问题了。最重要的是,通过学习他明白了以前自己受到了宗教极端思想的感染,深刻认识到宗教极端思想带来的危害。

  永远跟党走幸福才能跟着来

  结业回村后,麦麦提艾力正想着做点什么生意的时候,“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干部找上门来对他说:“你年轻脑子活,人又勤快,咱们这里鹅蛋销量好,价格又高,你干脆养鹅吧。”他采纳了驻村干部的建议,开始养鹅。

  如今,麦麦提艾力全身心扑到养鹅上,这些鹅就像他的孩子,每天被精心照顾。他一天三次定时喂食,还仔细观察每只鹅的情况。哪只吃食抢得最凶、哪只弱一些,麦麦提艾力心里都十分清楚。

  养鹅之余,他还鼓励妻子外出工作,自己主动承担了照顾孩子的任务。妻子目前在一家服装店卖衣服,每月有3000多元收入。麦麦提艾力对妻子说:“你每天应该穿漂亮点,不然怎么给别人卖衣服?”经过教培中心的学习,麦麦提艾力的想法彻底改变了,他对记者说:“爱美是人的天性,每个人都喜欢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老婆漂亮,她开心,我也开心。”

  现在,麦麦提艾力一家人衣食无忧,他感到很满足。春节期间,麦麦提艾力还跟新交的汉族朋友一起包饺子、贴春联,开开心心过了一个热闹的春节。“宗教极端分子口中的‘天堂’是什么,没有人见过。我觉得,听党的话,永远跟党走,幸福才能跟着来。”他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