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热不要慌,到医院就诊听从规范引导

2020年02月03日 10:4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康颢严 通讯员马力克摄影报道)“您好,请先配合测一下体温……发热门诊在进门左手边,看标识就能找到。”2月2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入口处,医务志愿者正对每位进入医院的人员测量体温,引导有序就医。

  专家提醒,发病前14天内有武汉市及其他疫区旅行史、居住史或接触史的患者,出现发热或乏力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当市民出现发热情况到医院来,第一时间在门诊大厅、急诊大厅都有专人进行预检,根据流行病学史询问结果和患者症状,判断转入发热门诊或普通门诊。”自治区人民医院医务部主任雷韦介绍说,如患者自身或家人朋友都没有武汉市及其他疫区旅行史、居住史或接触史,发热病因明确,会将其引导至普通门诊或基础病专科门诊;有流行病学史或发热病因不明确的,则会被转至发热门诊隔离病房进一步检查。

  在发热门诊,记者看到开设的绿色通道中,身穿防护服、佩戴口罩、护目镜的医护人员引导着就诊患者做各项检查,患者不用四处奔波,在这里可以集中做完抽血、胸片、肺部CT等全套检查,医护人员还会帮助就诊患者第一时间取到检查结果。

  雷韦介绍说,根据国家防控指南,各项检查检验结果不符合防控指南的,在医生排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可进行正常诊疗后,就建议患者居家隔离休养;而检查检验结果符合防控指南的,则需要在留观室进一步做新型冠状病毒的核酸检测,相隔24小时连续两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再联系社区引导患者居家隔离。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的患者,上报CDC并送至定点救治医院进行治疗。

  “留观隔离期间,我们有专门的医护小组为留观者提供餐饮、取药等服务,大家完全不必担心生活保障问题。”雷韦说,由于核酸检测是分批次进行,患者需要在隔离病区等待结果,院方对此类患者做了充分的后勤保障准备。

  雷韦特别提醒:有武汉市及其他疫区旅行史、居住史或接触史的人员,即使没有出现发热症状,仍应居家隔离,一旦出现发热、乏力等症状,或徘徊低烧,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