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铁路战“疫”一线的90后“夫妻档”,一仗接着一仗打

2020年02月04日 09:1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杨斌 通讯员张婷摄影报道)手机在不停地震动,身材瘦小的杨莹包裹在防护服里,却没有办法看手机……2月1日,从6点半开始,她在列车上已经连续工作了好几个小时了,连口水都不敢喝。

  “大家安心待在这里,都会没事的。”她重复道,她尽可能地用专业知识为大家进行解答,安抚着大家的情绪。

  杨莹是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疾控所疾控科医师。当时,她面前站着39名客运人员,他们均来自从汉口站返回的旅客列车,每测一次体温,都会被问“我没事吧?”

彭游(右一)正在对出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

  自2013年入职以来,这是她第一次遇到这么严峻的疫情防控应对情况,虽然面对重大“战疫”她有点怕,但也有踏实和温暖,因为跟她共同战斗的还有她最亲密的“战友”——丈夫彭游。

  中午12点,结束工作的杨莹这才想起来看一眼手机。“不管你和彭游谁看到微信,给妈发个定位,我们就放心了,切记,保护好自己!”看完,杨莹的眼眶红了,回头看向彭游,无需言语,相视的眼神中传递着鼓励。

  面对家人,他们是妻子,是丈夫,是儿女,但在疫情防控面前,他们是身着防护服的战士。

彭游和杨莹正在工作中。

  作为两名“90后”党员,彭游和杨莹在工作中一直互帮互促、共同进步。去年四季度,两人双双参加了新疆铁路“送体检到一线”健康体检列车工作,在体检列车上连续奋战61天,直到杨莹因腰间盘突出实在无法久坐,经医生多次劝说,才下列车前往自治区中医医院就医,躺在病床上的12天里,彭游每天都在给她“汇报”工作进度——“老婆,我今天检了35人。”“今天40人。”“今天的人不是很多。”……

  1月21日,出院不久的杨莹兴高采烈买好了年货,准备到单位开完年会后就和彭游去哈密陪奶奶一起过年。

  鉴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 两个人没有丝毫的犹豫,分别主动请战——到一线去,到最需要他们的地方去!

彭游和杨莹。

  “面对疫情,我们也会担心,但我们不会退缩,这是身为疾控人的职责所在!”憨厚的彭游说。

  从大年初三起,他俩每天奔波在疾控所、乘务公寓之间,每天为数百名列车乘务员进行体温监测和防疫知识的宣讲。有的时候刚准备吃饭,就接到任务,饭都没吃的两人便奔赴岗位……

  再回来时,饭菜都凉透了。

  虽然很疲惫,但是他们却感到从未有过的自豪感。彭游说:“相比疫区的‘逆行者’们,我们只是在普通的岗位上,做着自己应做的工作。”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