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信息已查收” 博湖县“红马甲”志愿服务队为居民配送物资

2020年02月04日 14:5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代筱晔 通讯员年磊摄影报道)“我要一袋面粉、一袋大米,还要两公斤白菜。”“我要一瓶醋、一袋干辣椒。”……2月3日,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查干诺尔乡敦都布呼村“便民服务”微信群里,农牧民群众将生活所需发送至群里,负责各居民小组的“红马甲”们将这些需求一一登记,集中采购,分批领取,再一一送到居民家。

  这群“红马甲”正是查干诺尔乡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在关键期,查干诺尔乡3个行政村、22个居民小组、2000多户7000多位居民积极响应,自觉待在家中。为了尽快解决居民的生活需求,在博湖县委的统一部署下,查干诺尔乡迅速行动,成立了“红马甲”志愿服务队。

  目前,志愿服务队共有195名志愿者,他们中有乡党委的党员干部,有村民小组干部,有“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也有农牧民党员和村民。其中,70%的志愿者都是党员。

  每一位志愿者平均每天承担10户居民家的日常所需,最远的一天要跑20公里。他们以村为单位、以村民小组为片区组建了便民微信群,通过微信群发布需求信息和电话询问的方式,收集群众困难诉求,梳理汇总建立工作台账。

  查干诺尔乡副乡长刘冉介绍,各志愿服务小组每天11时前将居民需求反馈至县域内的商超,每日16时统一配送,再由“红马甲”志愿服务队分批领取,分发至农牧民群众家门口。

  “家里缺什么,只要在群里说一声或者打个电话,志愿者就帮我送到家门口,打电话通知我,让我们足不出户也能享受到便捷的生活,很感谢他们。”敦都布呼村村民马全友说。

  在这支由195人组成的志愿者队伍中,有20岁的返乡大学生,也有六七十岁的农牧民。在志愿服务队成立之初,大家便踊跃报名。穿上“红马甲”,只要居民一个电话,一条微信“下单”,志愿者们就立即开上私家车、骑上摩托车,为乡亲们代购所需用品。

  左边一桶油,右边一捆菜……“红马甲”志愿服务队每日奔波在村组之间,在街头巷尾,留下了一抹亮丽的风景。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