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抗非典“古丽”再上抗疫一线

2020年02月05日 10:06   来源:新疆日报

  在抗击疫情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一次次勇敢“逆行”,一个个暖心瞬间,都是激励我们共渡难关的硬核力量。这些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真实而又动人的故事,鼓励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

  新疆日报讯(记者热依达 通讯员李文龙报道)“从1月24日开始,我们承担了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任务。”2月2日上午,哈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科副主任、主管技师海迪尼沙·热合曼说。

  哈密市疾控中心有4位女性医护人员曾是抗非典战士,而今,她们被人亲切地称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古丽”。海迪尼沙就是其中一位。

  “2003年非典疫情一开始,我被派到星星峡参加防疫检查工作,出发时伊州区的树还没长出叶子,等控制住非典疫情回到伊州区,发现到处都是绿绿的,因为是从戈壁滩上回来的,看着茂密的绿叶心里可高兴了。”17年前的一幕幕让海迪尼沙无法忘记。她1996年从新疆大学生物学专业毕业后,一直在防疫部门工作。

  2019年12月中旬,出于职业敏感,海迪尼沙和同事们就开始高度关注武汉发现不明肺炎的相关报道。随着全国多地发现确诊病例,新疆也出现疑似病例后,哈密市迅速成立防疫指挥部,哈密市疾控中心也进入了临战状态。

  海迪尼沙和同事们吃住都在单位,已经连续近10天没有回过家。1日中午,海迪尼沙在食堂吃饭,女儿给她打来电话,听到电话中传来女儿想妈妈的哭声,海迪尼沙落泪了。见电话里怎么都劝不住哭泣的女儿,海迪尼沙只能狠心挂断电话。

  “以前也常加班,几天回不去女儿都习以为常,可能是这次女儿看到了新闻,她在担心我。”海迪尼沙说。她的丈夫也在一线工作,疫情防控期间在单位不能回家,女儿一直住在奶奶家。“等这次疫情过去,我们一家人一定要去吃次烤肉,这几天特别馋烤肉,相信很快就能吃到。”她说。

  2日,记者还见到了另一位再上防疫一线的“古丽”——哈密市疾控中心检测科主管技师古丽苏木·艾合买提。古丽苏木当日6时才从实验室出来,睡了2个多小时后就从宿舍来到实验室等待任务。2003年抗击非典时她刚参加工作,如今已是防疫战线上的“老兵”。

  古丽苏木的儿子今年11岁,她平时对儿子管得很严,此次在单位长时间不回去,听丈夫说头几天儿子特高兴,“他终于没人管了,自由了,在家想干嘛就干嘛,也不给我打电话。”古丽苏木说,没想到1月31日她的儿子在微信里突然要和她视频。在视频时儿子对古丽苏木说:“你要注意防护啊妈妈,爸爸做了好吃的,我们等你回家吃饭。”

  突然懂事的儿子,让古丽苏木不知除了用泪水之外还能用什么来表达欣喜之情,她柔声地对儿子说:“妈妈在单位都好着呢,现在回不去,你们在家好好待着别出去,就是支持妈妈的工作。”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