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在前、冲在前、干在前——一名社区书记防疫工作的“十二时辰”

2020年02月05日 10:4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费璇摄影报道)2月3日9时许,郭建军揉揉眼睛从社区办公室的沙发床上坐起身,简单洗漱后,他起身一路小跑前往小区门口,上班时间快要到了,他怕社区工作人员们忙不过来。“郭书记,又这么早,你也够辛苦了。”遇到小区居民打招呼,郭建军笑笑回道:“大家都辛苦。”

  一天时间能干什么?在这场与疫情对抗的“战役”中,很多人正待在家里为防疫工作作贡献,而作为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雅玛里克山片区管委会新雅社区党支部书记,郭建军的一天就这么开始了……

  记者通过跟踪式采访,记录郭建军一天“十二时辰”的工作轨迹。

  巳时:开会安排各项防疫工作

  旭日冉冉初升,立春的早晨天气很冷。

  巳时(9:00-11:00),在小区入口忙活了一阵的郭建军搓搓冻得通红的手,招呼大家回去开会,新的一天开始了,怎样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好社区各项工作,是他每天必须重复的内容。“严守防控点,注意保护自己健康安全。”郭建军提醒同事。

  午时:测温、消毒、防疫宣传 一个不落下

  午时(11:00-13:00),开完会,郭建军随便扒拉了几口早饭,就赶紧返回小区设卡点。为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在大门口常规测体温、消毒是社区工作人员的必要工作。挨家挨户宣传防控知识,通知返乡人员做好健康登记,他有时连水都顾不上喝。

  未时:辖区菜店、肉店走访询问成常态

  未时(13:00-15:00)新雅社区共有1544户居民,保证小区居民的生活供给成了郭建军最关心的事,每天他都要到辖区的超市、菜店、肉店走访询问。“郭书记每天都来,这段时间让我们保证货源,降低菜价,还协商给我们免了一个月房租,是真为居民操心。”社区蔬菜店老板邹彦召说。

  申时:居民家中入户走访

  申时(15:00-17:00)社区中午的午餐是抓饭,郭建军吃饭只用了10分钟。饭后他拿起登记册,和同事到居家隔离的居民家中开始入户走访。“有没有需要帮助的呀,只要观察期过后大家通过检查都没事,就可以恢复正常生活了。”郭建军一边安抚居家隔离的居民一边登记着入户的情况。

  “应该谢谢你们,你们都是为我们好,我们都想健健康康的。”居民朱亚辉笑着说。

  酉时:为居民服务一件事都不落

  酉时(17:00-19:00)做好居民的服务工作,除了走访入户,社区工作人员还要对居民楼道进行消毒,帮助隔离人员购买生活用品,当然也包括扔垃圾。“有垃圾需要扔嘛?一定不要外出,有事可以给我们发微信。”每到一户居民家,郭建军都要重复着这句话。

  戌时:查看居民测温情况

  戌时(19:00-21:00)天色渐晚,郭建军回到办公室,刚刚做好的测温统计表需要他看一下。居民们每一天要测两次体温,社区工作人员需要仔细记录,这可是个“力气活”。“辖区1500多户居民,4000多人,我们工作人员每天要打电话去督促居民们测量体温,任务艰巨呀。”郭建军说。

  亥时:带队再次检查小区情况

  亥时(21:00-23:00)夜色降临,郭建军和工作人员们处理好工作后,再次返回小区出入口,已有17年党龄的他带领着社区40名党员组成了“党员突击队”,疫情结束前,他作为带头人都要冲在前面。虽然夜晚的温度已经低到零下10℃,但郭建军的内心是温暖的,他们的努力,换来了辖区居民平安的一天。

  子时:继续开会核对物资数据

  子时(23:00-01:00)夜色深重,万籁俱寂。当居民已经进入梦乡时,郭建军又回到社区办公室和同事们抽空汇总数据,填写各类报表,核对物资数量,联系领取、采购和尽快补齐等工作事宜,总结一天的工作。

  会后,来不及吃晚饭的郭建军为自己加了餐,一碗泡面,虽然简单却很满足。

  丑时:梳理工作日志 即使睡觉也随时保持警觉

  丑时(01:00-03:00)安排好工作,同事们相继入睡,郭建军拿出自己的工作日志,将一天的工作记录下来,又将第二天要完成的工作画上红线。来不及和家人打上一通电话,郭建军和衣躺在沙发床上,不时还要看一眼手机,看看有没有新情况。

  凌晨3点以后,郭建军才沉沉地睡去。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