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战“疫”夫妻档

2020年02月05日 10:0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逯风暴 通讯员周褀琪报道)2月4日上午,袁凤明上班后像往常一样打扫卫生、消毒,干完活休息的间隙拨通丈夫王立山的电话,嘱咐他安心工作。

  袁凤明是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奎屯车务段石河子站客运值班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身为共产党员的她一直坚守在阻击疫情一线,确保旅客出行安全。王立山则是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阿拉山口站博乐站值班站长,平时工作也忙,和家人团聚的机会更少。

  袁凤明班组里12名客运员平均年龄不大,她随时随地给大家普及防疫知识,并给予伙伴们更多关爱和鼓励。为了防控好疫情,她主动承担了车站候车室的消毒工作,还带领班组客运员每天对车站办公场所进行全面消毒。

  在车站,袁凤明每天早晚两次测量班组客运员体温,督促客运员勤洗手、消毒,并对旅客做好安全提示,密切关注旅客动态。

  石河子站是新疆铁路客流量较大的客运站之一,日均发送旅客6000多人次,每天接发旅客列车58趟。袁凤明每天在车站各个场所巡查,一天下来走路步数超过两万步,“车站是防疫的重要关口,责任重大。”她说。

  1月26日以来,袁凤明一直坚守在单位,中间只回过一次家。白天工作忙顾不上联系家人,只有晚上休息时才能用手机与家里的两个孩子微信视频通话,每次看着孩子哭喊着要妈妈时,她都会止不住流泪,可第二天一早,她又准时出现在岗位上。

  工作9年多来,袁凤明的春节大多在车站度过。丈夫工作更忙,夫妻俩团聚的日子屈指可数。

  今年春节,袁凤明有了在家短暂过节的机会,她提前备好了年货,可丈夫从1月19日上班后至今没回过家。

  现在,夫妻俩在电话中谈论最多的话题就是如何更好地防控疫情,他们互相支持、相互鼓励,共同阻击疫情。

  “咱们是党员,疫情防控期间必须坚守岗位,等忙完这阵子,咱们一家再补吃一顿年夜饭吧。”袁凤明在电话中对丈夫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