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新疆引发强烈反响

2020年02月06日 10:29   来源:新疆日报

2月5日,新疆际华七五五五职业装有限公司缝纫车间,工作人员在加紧制作三连体防护工作服。 何龙摄

  新疆日报讯  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作出部署、提出要求,让新疆广大干部群众深受鼓舞,信心更足、方向更明。大家表示,一定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众志成城,汇聚起强大合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建国表示,新疆卫生健康部门将进一步完善和加强防控,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措施,以更加周密精准、更加管用有效的措施,做好防疫工作,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不断调整优化自治区及各地州定点医疗机构综合力量。

  “现在,最关键的问题就是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驻八一片区管委会电信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郑斌说,“我们要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实做好,为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作出贡献。”

  街道社区的排查监测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电信社区流动人口较多,社区的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主动作为,进行疫情排查,坚决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为有效减少居民外出购物、集聚,社区干部积极协调小区内的平价菜店正常营业,采取“微信预约,送菜上门”的便民措施,满足广大居民日常生活需求。

  同时间赛跑 与病魔较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尽快找差距、补短板,切实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消费品工业处处长王清说,“我们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绷紧责任这根弦,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抓紧抓好。目前,工信厅已组织区内口罩、隔离服、消杀用品等急需物资重点生产企业复工复产,消杀用品每日产量基本可满足需求;同时出台相关措施,解决企业用工和融资难问题,保障企业开足马力生产。”

  “应急管理厅坚定不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细化实化疫情防控和应急管理措施,全力以赴参与疫情联防联控和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安全服务,同时做好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防控物资生产企业服务指导工作,确保生产安全,运输畅通,调送及时。”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麦尔丹·木盖提说。

  自治区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财政厅将疫情防控资金保障放在优先位置,及时制定了全区疫情防控资金保障应急预案,切实加大资金筹集力度,确保疫情防控资金落实到位,为新疆疫情防控提供坚强资金保障。

  为疫情防控提供全方位支持

  疫情防控是一场阻击战,也是一场总体战,各项工作都为赢得这场严峻斗争提供支持。

  连日来,自治区交通运输系统6000余名党员干部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实现了行业疫情防控24小时不停顿、不中断。印制1.5万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及人员运检车辆通行证》,保障持证车辆通过绿色通道优先通行,开通高速公路应急防疫物资绿色通道,向全社会公布应急物资运输与公路保通保畅电话……“作为交通运输部门,我们要尽最大努力确保防疫物资以及生活必需品的运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贡献。”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委副书记、厅长艾山江·艾合买提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努力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自治区商务厅运行处处长巴哈尔古丽·阿布拉表示,“我们全力以赴采取措施,保障各地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总体平稳。为做好市场保供工作,我们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及时建立市场日调研机制,及时研判市场供需情况,及时准确报送信息,切实做好市场跟踪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

  目前,由新疆雪峰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负责运送的防护物资已经抵达乌恰县、尼勒克县等地。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康健表示,公司用最快的速度确保防护物资第一时间送达,同时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捐款100万元用于疫情防控工作。

  (记者石鑫、晁瑾、袁蕾、杨舒涵、马伊宁、米日古力·纳斯尔、陈蔷薇、逯风暴、黑宏伟采写)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