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媒体记者视频连线重症患者 他做出“胜利”的手势

2020年02月06日 10:2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晁瑾 于江艳报道)“非常感谢这里的医生和护士们!是他们奋力与时间赛跑把我抢救过来了。”2月4日18时许,在自治区传染病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刘先生激动地说,并通过视频对着记者做出“胜利”的手势。

  刚送到自治区传染病医院时,刘先生病情危重,很快出现呼吸衰竭,经过医护人员96个小时的紧急救治,终于拔掉气管插管,目前病情逐渐平稳。

  当天,记者在自治区传染病医院通过视频连线采访了刘先生。刘先生说,1月16日,他回四川泸州老家探亲。回到老家的第三天,他感觉浑身不舒服,之后身体越来越疲乏。1月22日,他提前返回新疆后到医院就诊,之后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此时,他身体乏力到连一步路都不想走了。

  1月26日凌晨,刘先生因病情危重转到自治区传染病医院进行抢救。“患者收治进来后,很快就出现呼吸衰竭。拍出来的片子显示,整个就是一个大白肺。”自治区传染病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孙贤黎回忆,“我们先给他上呼吸机,但是他对呼吸机的耐受度不好,很快我们又改变方案,改善他的呼吸衰竭症状。”

  经过几天与病魔的搏斗,医护人员将刘先生从“鬼门关”抢救了回来。2月1日,他病情逐渐稳定。

  “从前天起,我明显感觉身体好多了,现在能吃能喝能睡,可以自己穿衣服,下地活动了。”刘先生说完,举起双手做了一个广播操里的伸展动作。

  住在一间单独病房里,窗外阳光明媚。刘先生常用手机看看新闻,跟家人通通电话,“我相信自己,一定能战胜病魔!”他说。

  在精心救治的同时,自治区传染病医院还为刘先生安排了心理辅导医生。“现在,都不是我们在安抚他,反而是他经常安抚我们,叮嘱我们做好防护。”孙贤黎说。

  疫情发生以来,自治区传染病医院重症医学科所有医护人员几乎未休息,大家义无反顾、忘我奋战。“我们的使命就是在危急时刻冲在第一线,队伍里没有一个掉队的。我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一定会战胜这次疫情,胜利终将属于我们!”孙贤黎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