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战胜疫情 我们一定行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①

2020年02月06日 10:40   来源:新疆日报

  编者按

  当前,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有力开展。农历新年第一天,习近平总书记就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研究疫情防控工作。农历新年上班第一天,习近平总书记又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听取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的汇报,研究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对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全面部署。新疆日报今起推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系列评论,鼓舞和动员全区各族干部群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携起手,肩并肩,不惧风浪,直面挑战,迎接春暖花开!”2月3日,新疆日报社(新疆报业传媒集团)推出的一个疫情防控宣传新媒体产品上写的这一段话,在微信朋友圈广为传播,因为它传神地表达出了人们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打赢这场“战役”,我们一定行!迎接我们的一定是一个更加绚丽的春天。

  这份信心,来自于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提出明确要求。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专门听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汇报,对疫情防控特别是患者治疗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充分体现出我们党对人民健康高度负责的情怀与担当,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动力。自治区党委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依法依规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一系列防控、治疗、保障举措和机制落地,各项防控救治工作有序展开,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事实证明,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是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强后盾。

  这份信心,来自于医疗科技的坚实支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很关键的是提高医疗救治效果、降低死亡率,疫苗和有效药物是疫情的克星。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医疗科技水平迈上新台阶。在这次抗击疫情中,大批科技工作者冲在一线,开展病毒溯源、研究传播途径、研制检测试剂、启动疫苗研发……随着科研攻关成果的陆续涌现,新型冠状病毒的神秘面纱也被逐步揭开。同时,我们也有能力快建医院、大力生产医用物资,比如火神山医院短短10天便交付使用,口罩、防护衣、防护罩等急需物资正加大马力生产。雄厚的医疗科技实力是各族干部群众战胜疫情的最强支撑。

  这份信心,还来自于社会各界的众志成城。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很多人在万家团圆时刻告别家人坚守岗位,给了千万人最温暖的依靠。面对疫情,广大医护人员毅然前往,成为“最美逆行者”,与时间赛跑、跟病毒搏击,在病毒面前筑起一道道健康防线。广大党员干部把疫情防控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检验,疫情在哪里,他们就战斗在哪里,以实际行动让党旗在全区防控疫情斗争一线高高飘扬。各族群众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主动放弃探亲访友、餐饮聚会等活动,尽量避免去人群密集场所。全社会形成的合力是我们战胜疫情最深厚的底气。

  人心齐,泰山移。此刻,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坚信:当寒冰消融,当春天走来,我们将迎来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岳燕云)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