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便利化服务让百姓安心

2020年02月06日 10:4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永飞报道)疫情期间银行网点营业吗?从银行提取的现金安全吗?足不出户如何享受线上支付服务?带着百姓关心的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处等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

  银行营业网点轮值对外营业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关于做好春节假期后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类金融机构及金融基础设施相关机构自2月3日起正常上班。从2月3日开始,各银行机构都安排了营业网点轮值对外营业。但防疫期间,各家银行可以实行弹性工作制,灵活调整作息时间,尽可能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途径。

  建议市民在去营业网点之前,先拨打银行客服电话或登录银行官方网站等进行具体了解。同时因为这段时期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建议尽量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电话银行等线上方式办理业务。

  对钞券进行“无死角、无遗漏”消毒

  防疫期间,中国人民银行在疆分支机构加强了现金管理,确保现金流通充足,并对现金储存及业务办理场地严格进行消毒,同时,要求各银行尽可能让老百姓取出的现金是新钱,对柜面、自助机具回收的钞券必须进行“无死角、无遗漏”消毒处理,消毒处理后方可对外投放,确保老百姓用上“放心钱”“卫生钱”。

  但是,现金从银行取出来后,在使用环节难免用手接触沾染,因此,还是建议多采用网上银行和扫码支付等非接触式的方式进行支付,阻断疫情传播途径,确保市民的健康和安全。如果接触了现金要注意及时洗手,为自己和家人做好防护。

  每日24小时可正常转账

  防疫期间,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将全力做好支付清算系统运行维护和应急保障,保障系统每日24小时正常运行,确保居民和企业的支付转账正常、通畅。目前,小额支付系统单笔转账限额为100万元。建议多采用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方式办理资金转账,尽可能减少通过柜面办理业务,以更好地保护自己和家人。

  另外,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鼓励银行积极开辟捐款绿色通道,确保捐助款项第一时间到达指定收款人账户,同时鼓励银行对向慈善机构账户或疫区专用账户的转账汇款业务减免服务手续费。目前,部分银行业金融机构已开通公益捐款免费通道。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