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各地企业紧抓疫情防控和复工生产

2020年02月07日 09:43   来源:新疆日报

2月5日,国家能源集团伊犁电厂党员干部坚守一线,为伊宁市群众生活、企业生产等提供充足用电保障。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玉召 赵悦 袁蕾 马伊宁 盖有军 米日古力·纳斯尔 逯风暴 赖宇宁 通讯员刘湘莹 宋华敏摄影报道)当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上下正从严从实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立春过后,新疆各地企业积极行动起来,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做好复工生产工作,不少企业已经开始满负荷生产或陆续复工复产。

  赶时间 抢进度

  在新疆佳宁八四消毒制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两条生产线正开足马力生产,30余名员工轮流倒班,24小时不间断生产,赶时间、抢进度,以满足疫情防控期间消毒液的需要。“随着疫情防控所需,我们第一时间联系没有返家的员工复工复产,提前进入工作状态,在做好防护的同时,开足马力促生产,为抗击疫情作贡献。”该公司负责人艾云超说。

  艾云超表示,企业复工后,实行封闭式生产,每日对所有员工测量体温,陆续返回的员工自返厂之日起观察14天无异常后方可上岗。

  在新疆爱迪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员工们身着制服、戴着口罩,全力投入酒精生产。生产、灌装、检验等部门通力协作,全速生产,每一个环节都有条不紊,一瓶瓶75%消毒酒精快步“走”下生产线。“公司目前是满负荷运作,原来一个班次最多灌装1000多瓶,现在激增近10倍。目前企业正协调再增加一条生产线扩大产能,满足市场需求。”该公司总经理王轶兵说,疫情发生以来,该公司生产的医用酒精迅速脱销,为保证防疫物资供应充足,公司积极响应号召,立即组织扩大生产规模,目前公司日产酒精达10吨。

  防疫情 促生产

  2月6日,位于哈密市伊吾县的新疆广汇新能源有限公司里,该公司员工田军鹏正在给运输车司机送餐,他说:“受疫情影响,伊吾县淖毛湖镇周边的饭馆都歇业了,为做好疫情防控和货运保障,公司为运输车司机们提供免费餐食。”

  疫情要防,生产不停。今年1月底,广汇能源驻淖毛湖企业专门成立了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协调9家企业的疫情防控工作。为抓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工作,企业购买了防疫物资,确保生产工作有序开展。到工厂提货的车辆,从进入规定区域后就安排专人全程护送,司机、押运员“零下车”,严格执行各项措施,切实阻断疫情传播。

  6日,记者在位于乌鲁木齐市米东区的中泰化学工业园内看到,工人们在各岗位上忙碌生产,一辆辆货车把罐装的消毒品原液拉出厂区。疫情防控期间,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属华泰公司紧急取消轮休,保障人力增加产能。“从除夕夜开始,一线员工全员到岗,分成4个班组,开足马力24小时不间断生产消毒品。”中泰集团华泰公司生产运营中心当班调度靳巍说。

  新疆蓝山屯河聚酯有限公司为确保生产和疫情防控两不误,在企业所在的园区内专门租赁厂房改造成宿舍,供员工居住,每天两次对生活区进行全面消毒杀菌,为员工配齐防护物品,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抓安全 保供给

  位于昌吉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福建工业园的新疆恒安纸业有限公司车间里,13条生产线全速运转,加紧生产各类生活用纸。该公司总经理刘全辉说:“我们坚持一手抓防疫保安全,一手抓生产保供给。投入60万元新上了自动装箱设备,今年1月的产量比去年同期提高了40%。”

  6日,新疆紫晶川梭高新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智能化LED植物工厂里温暖如春,各种蔬菜绿意盎然,长势喜人。“我们植物工厂用的是全封闭洁净生产工艺,防护、消毒标准超过医药生产,可全年生产新鲜有机蔬菜供应市场。”该公司总经理张世泽告诉记者,在疫情防控期间,该公司将蔬菜价格下调了50%。

  新疆昌吉娃哈哈乳业有限公司在保障正常生产的同时,积极做好对员工的疫情知识普及和宣传教育,严把疫情防控和产品卫生安全两个关口。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启动相关工作,为有关企业全面开工做好准备。目前,统筹做好煤电油气保障供应,督促区内煤炭生产企业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煤炭生产工作,按照有关规定强化内部管理,确保安全复工。督促电厂完善应急保供预案和有序用煤预案,确保重点电厂存煤供应。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