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城县:酸奶销量旺 农民增收忙

2020年02月07日 12:20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牛海燕 通讯员穆合蒲江·买合买提报道)“今天我们做的650碗酸奶全卖完了,收入2600元。”1月23日,新疆阿克苏地区拜城县乡源酸奶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吐尼沙汗·托合尼亚孜介绍。

  当日正值腊月二十九,该合作社内呈现出一派忙碌的景象,工人不时穿梭在加工车间,一会儿将容器中的牛奶倒入加热器里,一会儿又将加热好的牛奶装入碗中……由于节日期间市场需求量增加,工人们加班加点保障酸奶供应。

  吐尼沙汗·托合尼亚孜是布隆乡托万克布隆村农民,家中养了13头母牛,从2000年开始,就自己做酸奶、卖酸奶为家庭增加收入,成为村里第一家靠养牛、卖酸奶富起来的农户。

  2019年9月,自治区烟草专卖局驻村工作队看到养母牛、卖酸奶的商机,组织吐尼沙汗·托合尼亚孜等4户农民家庭投资16万元开起了这家合作社,带动20户贫困家庭走上增收路。“自合作社成立以来,酸奶供不应求,订单越来越多,根本不用担心销售问题。”吐尼沙汗·托合尼亚孜说。

  贫困户吾古兰·胡吉阿布拉家有4头牛,除每天交售合作社10公斤牛奶外,她还是合作社的一名工人。“我在合作社上班每月工资1000余元,加上每天交售牛奶的40元,家庭收入增加了不少。”她说。

  拜城县布隆乡党委委员库尔班·艾沙说:“从2019年9月至12月,4个月时间,合作社卖酸奶挣了8万元,不仅为村集体带来收益,还带动了贫困户增收。现在,托万克布隆村农民积极发展畜牧业,基本家家户户都养牛,全村共养1100头牛,占全乡养牛总数的23%。”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