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不退缩“让我来”,哈密站付江华只觉得自己该多干

2020年02月08日 10:59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余梦凡 实习生通讯员 金昕摄影报道)2月6日早晨7点,天尚早,付江华已经起床开始收拾了。清晨的气温接近-20℃,骑着电瓶车阵阵寒风迎面而来,作为疫情期间的哈密车务段哈密站乙班客运值班员,付江华可没时间顾及冷热——白班9点开始,她8点半之前就要到岗接班。

  同事:她是临阵不退缩的“付姐”

  换上防护服,戴好口罩和护目镜,付江华开始工作。客运值班员的工作繁杂,在大厅为旅客答疑解惑、站在闸机旁检票、接车前巡视站台、与到站列车的列车长办理交接、组织旅客有序上下车……付江华奔走不停。

  乙班班组有20多个人,除了上水员是男性的,其他基本都是年轻姑娘,49岁的付江华是姑娘们的大姐。25岁的纪雪娜说,她们都把付江华叫“付姐”,一是因为明年就退休的付姐的确是长辈,二是因为她真的有大姐范儿,只要遇到累或难的事儿,总是一句“让我来”就第一个冲上去。

  疫情期间,来往的列车少了,工作内容却增多了。为出站旅客发放防疫宣传册、量体温、登记信息等。值班员高琳轩告诉记者,疫情发生后,面临退休的付姐不退缩,每次需要交接发热的旅客,或在人工检票口检票的时候,付姐都是那句“让我来”。

  “交接旅客要近距离接触,人工检票要接触很多旅客。我女儿21岁,班组的小姑娘不比她大多少,在我眼里她们还是孩子,所以我要把她们挡在身后。说不怕感染是假的,但没那么多大道理,只觉得自己该干,该冲到前面。”付江华说。

  付江华:抗击疫情,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立春”过后,天气渐暖,长时间在露天的站台上工作的付江华还是会被冻透。暖宝宝、发热鞋垫齐上阵,喝热水暖身子是一种奢侈。

  “不敢喝水,水喝多了就要上厕所。防护用具有限,我们都在想办法节省。”付江华说,为了不浪费防护用具,她和同事们上班期间尽量不喝水,这样就可以有效减少上厕所时穿脱防护服的次数。直到下班时脱下防护服,才敢大口喝个痛快。

  先进个人、业务标兵,这些年付江华获得过不少荣誉称号,这些奖项都是对她努力工作的认可。这次在疫情中的积极表现,也都被大家看在眼里。

  面对夸赞,她说:“我只是防疫一线上铁路员工的一个缩影。其实班组的每个人都不容易,舍小家为大家,没有一个人因为害怕疫情而退缩。并不是每个值班员都是党员,可大家都在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女儿:妈妈是战士

  女儿于欣月对付江华多年三班倒的工作早已习以为常。付江华经常下了前夜班半夜才能回家,被开门动静吵醒的女儿会继续酣睡。疫情发生后,就算付江华凌晨3点多回家,于欣月也会从床上爬起来,看看妈妈。

  于欣月说:“看到各种关于疫情的信息,心里还是很担心在一线工作的妈妈。所以不管她几点回家,我都要起来看看她,提醒她认真洗手,然后才能放心去睡觉。在我心里,我妈妈很勇敢,是战士。她在前线工作,我是她强大的后盾。”

  晚上8点半,完成交接工作的付江华正式下班。由于天气冷,摘下护目镜后睫毛和眉毛上的哈气很快变成了一层霜。

  骑上电瓶车赶回家,于欣月看到母亲额头上护目镜的勒痕还没消失。作为疫情期间哈密车务段哈密站乙班客运值班员,付江华可没时间顾及这些———后夜班凌晨2点半之前就要到岗,吃几口饭后她还能睡不到4个小时。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