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焰蓝+白衣天使 3对夫妻共同的坚守:用行动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2020年02月08日 11:3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董潇涵 通讯员窦东浩 王思玉摄影报道)丈夫是“火焰蓝”,妻子是“白衣天使”。3对夫妻坚守在各自岗位上,舍小家、顾大家,每天只通过视频电话互相鼓励、分享平安,用行动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赵家强与妻子柳静静:“我们没有理由不冲在前面”

  赵家强是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消防救援支队巩留县消防救援大队的教导员,妻子柳静静是伊犁州友谊医院放射科的一名护士。

  “疫情就是命令,每个人都不能置身事外。我和妻子的职业更要求我们,应不遗余力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2月7日,赵家强说。

  已经三个春节未与家人团聚的赵家强,今年申请上了春节调休假。但当得知有了疫情,他立即结束了调休假返回岗位。

  工作中,他及时组织召开会议,学习传达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文件精神,做好消防员思想教育引导,督促开展营区消毒、购置储备防疫器具、药品和食品,指导疫情防控《方案》的制定,参与疫情处置演练,组织“战疫情,献爱心”捐款活动。

  每天熄灯后,当其他消防员休息时,赵家强坚持对当日的防疫措施再次全面检查,确保将疫情防控措施做深、做细、做扎实。

  同样坚守在防疫一线的妻子柳静静,每天忙着给发热病人分诊、登记、取片,积极配合医生给疑似病人做胸透检查,一干就是一天,从无怨言。

  两人4岁的儿子只好送到亲戚家让帮忙照顾。“我是消防员家属,更是放射科的护士,疫情当前,我没有理由不冲在前面。”柳静静说,只是一周多时间没见孩子,手机视频的时候,孩子哭着要妈妈,让她心里有些不是滋味。

  伊力夏提·迪力夏提与妻子古扎拉阿依·地力夏提: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伊力夏提·迪力夏提是塔城地区消防救援支队托里县消防救援大队的指挥员,妻子古扎拉阿依·地力夏提是塔城地区乌苏市人民医院儿科的一名护士。

  疫情面前,伊力夏提和妻子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都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为保障群众安全,他负责全面梳理排查驻地医疗机构的火灾隐患,指导帮扶重点单位开展消防安全隐患自查自改。

  妻子虽然在儿科,没有在一线,但在这关键时刻,她需要在医院细心照顾生病住院的孩子们,夜以继日地忙碌着。

  “我和妻子因工作都回不了家,家里因病偏瘫卧床8年的奶奶和3岁的儿子都需要母亲一个人照顾,就是有些担心她身体吃不消。”2月7日,伊力夏提说,希望早日消除疫情,一家人能团聚,一起吃顿饭。

  王朔与妻子姚天芳:“我支持你,也要照顾好自己”

  王朔是喀什地区消防救援支队喀什市消防救援大队健康路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妻子姚天芳是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的一名代理护士长。

  王朔所在的消防站位于喀什市中心城区,是全地区担负出警和执勤任务最重的消防站。疫情防控期间,他认真做好装备器材的消毒和保养,积极组织开展安全防疫专项灭火救援演练,每天24小时战斗在灭火救援和疫情防控最前沿。

  他们支队家属区与消防站在同一院内,为保障家属安全,他还每日为家属测体温、配发口罩,对营区和家属楼进行消毒,帮助家属购买蔬菜和其他生活必需品、积极解决消防员和家属的后顾之忧。

  “我不算辛苦,妻子比我更辛苦,她所在的医院是疫情处置定点医院,所在的科室也经常有病患发热的情况。”王朔告诉记者。

  当医院征集喀什地区支援武汉医疗队人员时,姚天芳第一时间报了名。

  “我报名了,也想为国家贡献一份力量。”“老婆加油,我支持你,也要照顾好自己。”简单的对话寄托了王朔对妻子的鼓励和关心。

  疫情仍在继续,坚守仍在继续,他们三对夫妻有个共同的目标:为人民站好岗,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