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劳模在行动

2020年02月09日 10:1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米日古力·纳斯尔报道)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1月27日,自治区总工会向全疆广大职工发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倡议书,号召全区各族职工团结奋战、共克时艰,勇当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主力军。倡议书发出后,我区各行各业劳模先进人物积极响应,勇挑重担,始终冲在疫情防控一线,展示出劳动模范的崇高精神与大爱情怀。

  “我们必须走在疫情防控最前面”

  面对疫情,全国劳动模范、乌苏市皇宫镇石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铁来提·克力木,带领党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他带领党员,通过村委会大喇叭广播、发放宣传单、张贴公告、入户走访等方式,不断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群众在哪里,我就在哪里!劳模就是一面旗帜,我们必须走在疫情防控最前面。”铁来提说。

  “您的车已从积雪中拖出来,您可以继续前行了。现在正值疫情防控关键阶段,请一定戴好口罩。”2月2日,G3015线克塔高速公路上,一辆货车被困在积雪中无法前行,巴图散和同事闻讯赶来,开着扫雪机、轮式推土机连续奋战40多分钟后,终于将车从积雪中拖出来。

  先后荣获自治区劳动模范、自治区第五届道德模范等称号的巴图散是塔城公路管理局额敏分局玛依塔斯应急保障基地班长、驾驶员。每年冬季,玛依塔斯区域暴风雪天气频发,风力最大时可达10级,常常有过往车辆被困于此,除积雪和抢险救援是巴图散工作的一部分。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巴图散率领玛依塔斯应急保障基地全体抢险队员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交通保障。

  “丫头医生”返岗抗疫

  在哈密市伊州区,疫情发生后,逾70岁的“丫头医生”刘玉莲奔赴二堡镇卫生院,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

  这些天,除了日常为门诊病人看病,配合其他医护人员做好就诊人员体温测量、登记工作外,刘玉莲还耐心为每一位前来就诊的患者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刘玉莲在伊州区二堡镇工作40多年来,先后获得“自治区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她常年走村串户、奔走行医,救治病人达30余万人次,被当地村民亲切地称为“丫头”。

  在疫情发生后,刘玉莲多次向二堡镇卫生院党支部书记表达要去卫生院帮忙的意愿,她说:“关键时刻,我一定得去一线帮忙。”2月2日,她终于如愿与卫生院56名医护人员一起奋战。

  刘玉莲说:“疫情发生后,我天天都在想,作为一名党员、劳模,一定要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奉献爱心回馈社会

  “我做的这些都是举手之劳,那些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最辛苦。”2月5日晚10时,伊宁县五月旭梅服饰有限公司负责人谷旭梅才离开厂房,准备回家吃晚饭。

  今年55岁的谷旭梅是伊宁县愉群翁回族乡托乎其于孜村村民。疫情发生后,谷旭梅格外忙碌。她先是从内地购买了2000只口罩捐赠给一线医护人员,又向当地捐赠了100套价值6800元的床单被套。这些天,她又在为疫情巡逻执勤干部们赶制一批袖标。

  为能多做一点,她每天常常工作到很晚。1月31日以来,她已赶制300多个袖标。

  谷旭梅曾是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2014年,在伊宁县总工会等部门支持下,她成立了自己的公司,为146名农村妇女提供了就业机会。近年来,她先后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我能一步步走到今天,党和政府给我提供了不少帮助。现在我要回馈社会,回报我的乡亲们。”谷旭梅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