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宅着,绣着,哈密绣娘绣郎居家无阻致富路

2020年02月09日 10:1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沈祖啸 通讯员王雯摄影报道)2月7日,哈密市男绣郎手工刺绣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卡德尔 · 热合曼,正忙着跟他的绣娘绣郎电话沟通新订单,“虽然现在是疫情防控期,但是不妨碍我们居家工作,更不会影响生产,影响乡亲们脱贫致富。”卡德尔 · 热合曼说。目前,哈密的绣娘绣郎们都各自在家赶制来自疆内和内地客商的订单。

  如今在哈密绣娘绣郎的手中,古老的刺绣技艺在不断传承发展,以哈密刺绣为主题的千余种文化产品成为当地脱贫致富的法宝,也成为宣传大美新疆的名片。

  “热依汗古丽,你的上批订单收入2700元,我通过微信转给你了,查收一下……”2月7日,卡德尔 · 热合曼和热依汗古丽 · 阿布列力木通过视频沟通刺绣订单的事。

  “我这里又来了一批订单,是抱枕的外包套,和之前一样,绣一个30元,你要多少个外包套,我找你们村委会的干部带过去……”卡德尔 · 热合曼在视频中询问热依汗古丽 · 阿布列力木。

  在视频交流中,卡德尔不忘提醒热依汗古丽少出门,注意防护,每日记得给家里消毒,出门一定要戴口罩。

  卡德尔 · 热合曼的母亲和姐姐都是裁缝,从小受母亲和姐姐的影响,他喜欢上了布艺设计,后来家里接的很多活儿都是由他剪纸设计图样,再由母亲和姐姐绣制完成。

  卡德尔 · 热合曼自豪地说:“我现在拥有一个100多位绣娘绣郎组成的小团队,我把在广州和山西培训时学到图案送到他们的手上,再教他们绣法,大家共同增收致富。”

  “非常感谢卡德尔 · 热合曼,他带着我们大家一起过上了好日子。”正在刺绣的热依汗古丽 · 阿布列力木感激地说,“他不但给我们提供了订单,还帮助我们把刺绣卖到全国各地,年年大家都能挣到不少钱,这些天还在视频里讲一些防疫知识,关心地问大家缺不缺口罩、消毒水。”

  疫情发生后,卡德尔 · 热合曼通过电话、微信联系刺绣团队的每位绣娘绣郎,再三叮嘱他们,尽量不要出门访亲会友,工作上有什么要沟通的,就在网上联系,绣娘绣郎完成绣品后,由村委会和社区工作人员集中收回,再送到卡德尔那里。

  “带领群众致富是我的责任,我们相信疫情很快就会过去,但疫情期间我们也要积极工作,让绣娘绣郎的收入都有保障。”卡德尔 · 热合曼说。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