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战“疫”一线女干将:工作一路小跑 当好战“疫”侦察兵

2020年02月10日 10:5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报道)“哪里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为你负重前行。”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樊晓蕾对这句话深有体会。

  樊晓蕾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胸科医院感染管理科干事,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樊晓蕾也承担了全院医务人员、住院患者及家属等的防护指导工作。

樊晓蕾(右二)正在为医务人员和工作人员讲解正确的防护流程。

  忍痛戴着口罩眼镜 工作忙起来一路小跑

  2月8日,樊晓蕾如往常一样起了个大早,她照了照镜子,摸着隐隐作痛的鼻梁,依次将口罩、眼镜等防护用品戴好,驱车去往医院。一到医院,她就立刻将眼镜换成防护镜,进入发热门诊查看是否存在异常。

  两个月前,樊晓蕾因一次小意外造成鼻梁骨折,医生要求她半年之内不能戴口罩和眼镜。没承想,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她每天不得不忍着痛戴好口罩、防护镜,穿梭于医院各楼层,查看是否开窗通风;实地指导保洁人员给环境消毒,查看卫生是否留有死角;现场指导发热门诊医护人员穿戴防护用品,查看是否符合规范;培训全院职工学习防控知识……

  “我也是第一次经历这样的应急状况,每天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不懂的翻文件对照、请教前辈,一点点摸索着,很多事情逐渐顺利了起来。”樊晓蕾说。

  为了将工作早日捋顺,樊晓蕾春节期间也几乎没有休息。大年三十那天,樊晓蕾做完工作走出医院已经是晚上10点多了,听着车上电台里播放的春晚节目,独自驱车两小时回到石河子的家,她和父母吃了一顿简单的年夜饭,大年初二天还没亮,她又折返医院、投身一线。

  回到医院后,她便立即再次检查各个点位的情况,督导消毒落实……

  与此同时,她在一线对医护人员防护情况进行全面指导和督查,检查发热门诊每一个细节,完善发热人员排查过程中每一个可能出现问题的环节。

  “每天去发热门诊的次数最多,全院每个临床科室也要面面俱到,问题多的时候基本都是一路小跑过去,因为我想以最快的速度帮大家解决问题,让大家在最危险的地方能多一份安心。”樊晓蕾说。

樊晓蕾正在核查医疗可回收项目单。

  严隔离、防扩散 尽全力保护医院每一个人

  为了规范标准的新冠肺炎预检分诊流程、发热门诊诊疗流程,樊晓蕾和同事们竭尽全力改造了原本硬件设施不够完善的发热门诊。

  “查病源、堵源头、严隔离、防扩散……这是我们的日常工作,疫情期间,全院所有住院病人和医务人员的发热情况,我们也需要及时掌控,并且需要完善到每一个细节、培训到每一个工作人员,不能遗漏任何一个细节。”樊晓蕾说,“必须要像侦察兵一样,拿着‘显微镜’找茬挑刺,才能做到‘零感染’。”

  同为院感办的干事王新宇说:“疫情当前,我主要协助小樊师姐进行各个区域的消毒,对医疗废物管理进行规范指导,到目前为止,没有出现交叉感染的情况,这让我们觉得不管多辛苦都是值得的。”

  “坚持住,总会山花烂漫。”结束了一天的工作,樊晓蕾这样在朋友圈写道。

  “我们的医生护士一直坚守在那里,他们是最辛苦的,我得竭尽全力保护好这所医院里的每一个人,和他们并肩打赢这场战役。”她说。(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罗晓丽 ]